新華網 正文
香港郵政推出張大千唐寅等名家書畫作品郵票
2020-05-20 16:3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5月20日電(記者丁梓懿)香港郵政將于21日發行一套以“香港館藏選粹——至樂樓藏品選”為主題的特別郵票。這套郵票展示了唐寅、張大千、石濤等書畫名家的山水作品。

  香港郵政20日舉行記者會,香港郵政高級經理(集郵推廣)李振宇表示,郵票展示的畫作均為中國畫壇的重要瑰寶,廣為後世傳頌。疫情當下,為避免人流聚集,香港郵政會有特別銷售安排,顧客可通過網站購買郵票和相關郵品,不用到郵局也能買到已蓋銷首日封。

  這套六枚郵票和小型張共展示五幅書畫名家的作品,包括唐寅《桃花庵》、張大千《潑彩山水》、陸治《採芝圖》、石濤《寫黃研旅詩意冊》和陳字《山水人物雜冊》。

  香港藝術館館長(至樂樓)鄧慶燊表示,此次郵票展示的畫作均以自然山水為主題,市民可細心欣賞,既能暫時忘卻煩憂,更能感受自然之美。

  據鄧慶燊介紹,唐寅的《桃花庵》以三枚郵票拼接而成,畫卷中的房舍在煙雲山嶺之間若隱若現,四周流水潺潺。唐伯虎安坐于岩石平坡之上,神情淡定從容,眺望遠處的湖光山色,展現其寄情山水的志趣。

  石濤的《寫黃研旅詩意冊》記載了畫家的朋友一次穿州過省的旅遊“壯舉”,記錄其翻山越嶺、跋山涉水的足跡。陸治《採芝圖》則描繪了一行人在深山採摘靈芝,反映了古人重視健康的態度。

  小型張展示的是張大千的《潑彩山水》,是畫家為祝賀慈善家及收藏家何耀光六十大壽而作。畫作以青綠水墨做大幅潑墨,並以特別郵票紙張印制,格外珍貴。

  這套六枚郵票的定價分別為2港元、2.6港元、3.4港元、3.7港元、4.9港元和5港元。郵票小型張面值為10港元和20港元。

  “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是已故慈善家及收藏家何耀光建立的私人收藏,他的家人在他離世後將355件藏品捐贈給香港藝術館。這批珍貴的書畫包括宋代至近代藏品,以明清兩代各流派作品最為豐富,反映不同時期和地區的藝術特色,在文物界和藝術界備受推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10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