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富陽:《富春山居圖》詩意再現
2020-05-21 09:46:4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山林交融,天水一色,雄秀與蒼茫相映,萬千氣象沿江揮灑……元代畫家黃公望筆下,《富春山居圖》定格了後人心中的富春山水。

  傳世名畫照進現實。作為重要原創地和實景地,浙江杭州市富陽區近年城鄉並舉推進環境建設,“全域大花園”輪廓漸顯,一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詩意舒卷。

  鄉村“百花齊放”喚醒美麗經濟

  初夏,富陽靈橋鎮外沙玫瑰園步入最佳觀賞季,800多種、50萬株、1000多萬朵玫瑰競相開放。連片350畝、色彩繽紛的鄉村美景中,還集納娛樂、運動、休閒、度假、婚慶等功能,遊客數量快速增長。

  看完玫瑰,遊客再驅車到萬市鎮槎源塢村烏尖山,沿著古樸的木樁臺階拾級而上,四周滿是禾雀花。這種有著“花中翠鳥”之稱的珍貴花種,順著油麻藤蜿蜒綻放、沾露欲滴,花期只有半個月,卻足以引人遠道而來。

  來富陽看花,近年在杭州當地及周邊興起。遊客趙敏説,每年春夏之交,她都會約幾個同伴到富陽住上兩三天,白天看綠水青山、各種花草,晚上住鄉間民宿休閒放松。

  走百村,品百味,賞百花。目前,富陽美麗鄉村旅遊係列活動如火如荼展開。當地24個鄉鎮(街道)分成六大組團,圍繞美麗環境、美麗經濟、美麗人文等方面開展“大比武”,各具特色促進美麗資源開發、美麗産業培育一體化、區域化聯動發展。

  “鄉村百花齊放,驅動富陽美麗經濟加速蘇醒。”富陽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夏芬介紹,目前富陽有浙江省A級景區村莊61個,其中3A級景區村莊26個,串起全域美麗鄉村輪廓,構築農旅融合高地。

  “中國白板紙基地”鳳凰涅槃

  除了鄉村特色,富陽工業色彩同樣濃鬱,這裏曾有“中國白板紙基地”稱號,白板紙産量曾佔全國的36%,造紙業産值曾佔全區經濟總值的18%。2005年至2016年,富陽實施六輪淘汰落後産能行動,累計淘汰造紙企業343家、削減産能617萬噸,明顯改善富春江南岸環境。

  2016年11月,富陽提出全力建設“富裕陽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區,進一步對富春江南岸的造紙産業實施整體轉型,徹底改變江南煙囪林立、江北樓群林立的發展面貌。

  痛下決心關停剩余落後産能,2017年—2019年共淘汰關停高能耗、高污染的造紙及關聯企業690家,騰出2.5萬余畝發展空間,歷史性實現造紙産業“鳳凰涅槃”,甩掉了富陽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沉重包袱。

  全方位培育高新産業。截至2019年底,富陽引進項目331個,總投資462.28億元,其中制造業總投資361.28億元,落地制造業項目154個。

  2019年8月,面積5.8平方公里的杭州市高新區(濱江)富陽特別合作區挂牌,成為杭州實施“新制造業計劃”、搶抓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重要平臺,吸引中國科學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飛旋科技等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項目落戶。

  “堅定走綠色發展道路,堅決推進産業‘騰籠換鳥’,富陽未來發展的空間豁然開朗。”富陽區委書記朱黨其説,經歷産業轉型一番陣痛後,如今富陽“一江帶城、南北呼應、産城融合,現代氣派、田園風光”的發展格局已經確立,一座現代都市、美麗城區加速崛起。

  全域打造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近年來,富陽堅定走綠色發展道路,依托豐富的自然山水資源和深厚的歷史人文積淀,統籌推進美麗鄉村、美麗城鎮、美麗經濟“三美”建設,打造現代版“富春山居圖”最美示范區。

  在城區,富陽推進城市有機更新和街區整治,打通斷頭路,改造提升富春江江景,建設富春江綠道。2019年,富陽關停9座小水電站,恢復溪水原本流向,“龍鱗壩”內由鵝卵石修成的蓄水池形成錯落有致的弧形瀑布,成為網紅打卡地。

  在農村,富陽創新推進“拆違建、清溪流,掃幹凈、堆整齊,種滿園、點漂亮,增收入、人和諧”等具體工作,完成40個市級精品村、32個中心村、6個風情小鎮的建設,並全面推進共計300公里的十大精品旅遊線路、35個沿江精品特色村建設。

  經過持續環境建設,富陽成為“國家環保模范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富春江沿岸山水交融、生態環境與經濟發展互促共進,一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重煥生機。

  與此同時,富陽把美麗鄉村與新型農業結合起來,發展現代民宿、養生養老、鄉村文創等,並舉辦“百花大會”“江鮮大會”“味道山鄉大會”活動,打造長三角區域鄉村旅遊高地。

  2019年,富陽全區鄉村旅遊接待遊客1500萬人次,實現收入8.57億元。目前,富陽區288個村(社)已全部達到年集體收入50萬元以上、經營性收入10萬元以上。(記者何玲玲、裘立華、方問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1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