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高品質春耕奠定豐收基石
2020-05-21 09:5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21日電 題:黑龍江高品質春耕奠定豐收基石

  新華社記者王建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産糧第一大省黑龍江把高標準、高品質春耕,作為糧食穩産保供的一場硬仗來打。

  當前,黑龍江省春耕生産已過大半。各地搶抓農時,確保今年糧食播種面積達到2.15億畝以上,為再奪豐收奠定基石。

  精量播種,種子由按斤計量到按株計算

  在黑龍江省遜克縣豐禾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的地塊裏,兩臺自動精量播種機正在作業。駕駛員把播種大豆的行距、間距輸入電腦控制係統,一旦播下的種子行距、間距出現偏差,報警係統就會響起。

  這兩臺自動精量播種機安裝了衛星定位和自動導航係統,能夠一次性完成播種、覆土等作業,播行筆直、覆土均勻,每小時的播種面積達60畝。“自動精量播種機的使用,使傳統的播種所需種子按斤計量,變成現在的按株計算,大大提高了播種的精準度和品質,減少種子浪費。”豐禾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侯寶柱説。

  為確保不誤農時,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嘉興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提前進行了春耕整地。該合作社理事長蓋永峰説,今年計劃種植面積1.7萬畝,目前6000畝玉米播種已結束,預計5月25日之前完成1.1萬畝的大豆播種。

  據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省各地依托460萬臺(套)各類農機具,特別是20.7萬個新型規模經營主體的示范帶動作用,全力加快春播生産步伐,嚴把春播標準,確保各種農作物都播在豐産期。

  軌道車、智能插秧機,見證“無人作業時代”

  過去在插秧季,人工把秧苗從育秧大棚肩挑到地頭,由司機駕駛插秧機。如今田間軌道車、無人駕駛智能插秧機開始推廣。“無人作業時代”來臨,大大提高了插秧作業的效率和品質。

  在黑龍江墾區七星農場第一管理區種植戶尹景全的育秧大棚,兩條軌道直通田間, 一盤盤秧苗裝上軌道車,按下開關,就可以自動行駛。“今年受疫情影響,工人不好雇,我們就用田間軌道車代替人工。”尹景全説。

  目前,七星農場軌道車保有量達到1700余臺套,推廣應用面積已超過60萬畝。

  在黑龍江墾區勤得利農場第八管理區種糧大戶趙錫臣的稻田裏,一臺無人駕駛智能插秧機自主轉彎、自動對行。而傳統高速插秧機一般需要3個人配合,一個人操控機器,另外兩個人裝秧苗。趙錫臣的468畝水稻插秧已結束,較往年提前13天。趙錫臣説,無人駕駛智能插秧機省去一名機手,節約了人力,大大提高插秧效率,並具備化肥深施功能。

  黑龍江是我國最大的粳稻生産基地,今年全省水稻面積力爭穩定在5800萬畝,預計5月底前插秧基本結束。

  綠色春耕,“舌尖”更安全

  在加快春播進度的同時,一些農民還自覺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發展優質農業,確保“舌尖”更安全。

  黑龍江省孫吳縣樺林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通過輪作,在減少施用化肥的情況下,提高了産量,實現了控肥增效。合作社理事長吳德顯説,今年仍按照輪作要求春播。

  近年來,黑龍江省嫩江市嘉田種植專業合作社通過秸稈還田,增施有機肥、農家肥,發展綠色有機農業。該合作社理事長田鳳彬拿出一本綠色農業發展生産檔案給記者看,減化肥量、施有機肥量、用的什麼農藥……每項都記得清清楚楚。

  “鄉裏的農技推廣人員不定期來檢查這份檔案。”田鳳彬説,合作社從春播環節,就嚴格按照綠色種植標準執行,還通過測土配方施肥,“缺什麼補什麼”,減少耕地板結,以提高農産品的産量和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01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