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森萬納的“移動課堂”——記疫情下柬埔寨鄉村教師“送課到府”
2020-05-21 10:0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金邊5月21日電  通訊:森萬納的“移動課堂”——記疫情下柬埔寨鄉村教師“送課到府”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高炳南

  “每天騎摩托車往返20多公里給孩子們上課,辛苦是辛苦,但再辛苦也要讓孩子們有課上。”64歲的柬埔寨鄉村教師森萬納近日對新華社記者説。想到疫情影響下學生們幾個月都不能上學,他很難過。

  森萬納是柬埔寨東南部特本克蒙省農村小學一名四年級教師。受新冠疫情影響,柬埔寨政府宣布全國學校自3月中旬開始停課,並推出了數學、高棉語文、物理、歷史、英語等線上課程,鼓勵學生通過遠端視頻學習。但森萬納所在的學校是偏遠的鄉村小學,很多學生沒有線上學習的條件。

  “雖説政府鼓勵停課期間學生在家中通過網絡或電視看教學視頻,可在我們這個地方,網絡信號很差,很多學生家庭沒有智能手機,電視信號也沒有。”森萬納的班級有40多名學生,看到很多學生沒辦法上課,他很著急。

  柬埔寨政府考慮到這些實際問題,允許學生們集體學習,但是不能超過10個人,而且要保持社交距離,遵守衛生部門的防疫要求。

  森萬納執教近40年,還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如何在遵守政府防疫要求的情況下把“移動課堂”帶給學生,成了擺在這些老師面前的難題。森萬納首先要在學生家附近找到合適上課的地方,然後把學生分成小組,輪流上課。

  在森萬納的“移動課堂”,有時一張柬埔寨農村常見的大竹床就是學生們的課桌;有時森萬納和學生只能席地而坐。

  “我們把學生分成多個小組,上課時老師和學生盡量都戴口罩,保持一定距離。”他告訴記者,為了讓更多的孩子得到學習的機會,每小組只能上課半小時,這樣下來,一上午可以給4組學生上課。

  即便這樣,他班上的學生中仍然有人無法上課。“有些孩子每年這個時候要幫父母幹農活。”

  據柬埔寨衛生部最新統計數據,該國累計確診病例122例,目前在院患者已經清零。對此,柬教育、青年和體育大臣杭尊納龍近日表示,盡管柬埔寨新冠疫情已得到控制,但為了防止第二波疫情的發生,政府決定全國學校繼續停課。

  柬教育部此前表示,停課預計要持續到11月。森萬納説,自己和同事們會把“移動課堂”繼續辦下去。“把知識帶給學生是我的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1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