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珠峰高程測量,你有哪些期待?
2020-05-21 15:2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珠峰大本營5月21日電  題:珠峰高程測量,你有哪些期待?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武思宇、王沁鷗

  2020珠峰高程測量已進入登頂測量階段。珠穆朗瑪峰,地球之巔,對于其高程測量,你有哪些期待?

  個體戶劉洪:好奇珠峰的“身高”

  45歲的四川人劉洪兩年前初來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時,就被這裏的雪山吸引。這座距離珠峰最近的縣城,海拔超8000米的雪山有4座,在劉洪看來,在這裏工作是“感受雪域風情的最好選擇”。

  如今,劉洪和親人在縣城經營著一家川菜館,生意日漸紅火。看慣了高山的他談到珠峰時,面露神往之色。

(2020珠峰高程測量·圖文互動)(1)珠峰高程測量,你有哪些期待? 

  5月10日,在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劉洪在自家經營的川菜館清點賬目。 新華社記者 武思宇 攝

  “壯觀!遠遠就能用肉眼看見那金字塔形的峰體。”回憶起一年前到珠峰大本營時的場景,劉洪説。

  那次短暫的珠峰之旅,至今讓劉洪記憶深刻。他把那時拍攝的珠峰照片一一做了備注,珍藏在手機相冊裏,有的還被列印出來挂在墻上。

  “很多人都會好奇,這座世界最高峰現在到底有多高。”劉洪笑著説:“等著珠峰精確海拔公布後,就把這個數字標在照片上,以後有時間再去次大本營。”

  電焊工頓珠:更深刻地了解這座神山

  27歲的頓珠是土生土長的定日縣人,高中畢業後一直在縣城從事汽車電焊工作。

  頓珠説,現在的客戶主要是縣城周邊的老主顧,但到了6月旅遊季,城裏來往的車輛多了,幾乎每天都很忙,掙得也多。“不羨慕外面的大城市,就想待在這兒,安逸。”

  “心中的神山,聖潔雄渾!”在頓珠眼裏,珠峰是神聖的存在,遙遠神秘,令人向往。

(2020珠峰高程測量·圖文互動)(2)珠峰高程測量,你有哪些期待? 

  5月10日,在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頓珠在一家汽修店進行鋼板刷漆工作。 新華社記者 武思宇 攝

  3年前初次去珠峰大本營附近的絨布寺朝聖,是頓珠與珠峰最“親密”的一次接觸。他説,遠遠望去,珠峰雄踞于喜馬拉雅山之上,氣勢雄偉,直聳雲天,峰頂白雪皚皚,銀裝素裹,在陽光照耀下反射著令人目眩的光芒。

  “希望能更深切地了解這座神山,它見證了我們的信仰。”頓珠如此表達他對這次測量的期待。

  “是誰帶來遠古的呼喚,是誰留下千年的祈盼……”臨別時,頓珠播放了《青藏高原》這首他最喜愛的歌曲。

  超市老板牛應測:想給測繪隊員們點個讚

  這是40歲的甘肅人牛應測來定日縣協格爾鎮白壩村的第6年了。在去往珠峰大本營必經之路旁,他和愛人一直經營著自家的小超市。

(2020珠峰高程測量·圖文互動)(3)珠峰高程測量,你有哪些期待? 

  5月10日,在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白壩村,牛應測在自家經營的小超市裏。 新華社記者 武思宇 攝

  “這段時間來往大本營的人比較多,生意比以前好多了。”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有時住在離超市不遠處的酒店休整,牛應測認識了隊員。他笑著説:“自己常跟他們開玩笑打賭説珠峰有可能‘長高’了。”

  雖然這裏到珠峰大本營不足3小時車程,但牛應測一直沒去大本營。他説,沒能親眼看到珠峰全貌很是遺憾,但最近聽了測量登山隊員説珠峰測量的事情,感到很新鮮,明年一定要去次大本營。

  “等珠峰高程測完後,想給測繪隊員們點個讚。”牛應測説,雖然只是短暫的接觸,但他真切感受到測繪隊員們的艱辛。“珠峰‘身高’雖然只是個數字,但它代表了一群人的奉獻和付出,值得我們尊敬和銘記。”

  測繪隊員鄭林:為了更全面深刻認識珠峰

  初見測繪隊員鄭林時,他正和同事聊著家常。珠峰大本營帳篷內微弱的燈光打在他黝黑而線條柔和的臉頰上,眼睛更加清澈明亮。

  “我就喜歡幹測繪。”參與了2005年珠峰高程復測的鄭林主動請纓,參戰2020珠峰高程測量。

  鄭林介紹,這次測量面臨的挑戰依舊嚴峻:高寒缺氧,外業作業時要翻過危險重重的衝溝、冰塔林、冰崩區等,但生活保障更好了、設備更先進了。

  珠穆朗瑪峰高程測定一直是人類認識地球的關鍵之一。2020珠峰高程測量重點將依托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應用航空重力技術提升測量精度,測量成果可用于地球動力學板塊運動等領域研究。

  “測量高程是為了更全面和深刻地認識珠峰,為人類開展冰川監測、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鄭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1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