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秘魯病例數破10萬 抗疫面臨嚴峻挑戰
2020-05-21 15:5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馬5月20日電  綜述:秘魯病例數破10萬 抗疫面臨嚴峻挑戰

  新華社記者張國英

  秘魯衛生部20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當天新增確診病例4537例,累計確診病例破10萬,達到104020例;新增死亡病例110例,累計死亡3024例。這個人口只有3200萬的國家累計確診病例名列拉美第二,僅次于巴西。醫學專家認為,秘魯疫情拐點尚未出現,抗疫面臨嚴峻挑戰。

  秘魯3月6日確診首例新冠病例後立即制定了《國家預防和應對冠狀病毒風險計劃》。為防控疫情,秘魯3月16日進入為期15天的全國緊急狀態,並採取了強制居家隔離和宵禁等一係列措施。全國緊急狀態經數次延長後將于5月24日結束。

  面對疫情風險,秘魯在確診病例出現初期便果斷採取嚴格防控措施,除生活必需的行業,全國各部門停工停業,全面關閉海、陸、空、河客運邊境。秘魯總統比斯卡拉説,這些強制性社會隔離措施延緩了秘魯疫情高峰期的到來,為應對疫情爭取了必要時間。

  然而,封禁措施實施至今已兩個多月,這個在南美地區最先宣布實行緊急狀態的國家卻未能有效控制疫情。秘魯採取的防控措施為何難以達到預期效果?

  秘魯前衛生部長、著名外科醫生楊莫塔認為,秘魯政府在控制疫情蔓延時出手比較及時,但對新冠病毒的危害性缺乏科普宣傳力度,缺乏與民眾的交流與溝通,使廣大民眾缺少對這種病毒吞噬人類生命的認知。因此,相當部分的市民不執行禁足令,為疫情擴散埋下了伏筆。

  楊莫塔還強調,在對患者進行隔離、切斷傳播鏈條和追蹤密切接觸者等方面,政府未能採取有效措施也是秘魯確診病例持續增加的重要原因。

  秘魯國家社會學院院長愛德華多·阿羅約認為,抗擊新冠疫情,貧困成為秘魯的短板,政府頒布的嚴格措施無法得到有效實施。貧困地區人口密度大、房屋密集、居住擁擠、基礎衛生條件差,造成病毒極易傳播且難以控制,成為秘魯抗疫中的一個巨大隱患。利馬是秘魯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集中了全國三分之一的人口。從病例分布來看,利馬成為此次秘魯疫情的重災區。

  據此間媒體披露,秘魯果蔬批發和零售市場因其環境骯臟而成為新冠病毒的巨大傳染源。日前,秘魯衛生部對全國26個大型果蔬及食品批發和零售市場商販進行檢測後,7個市場受檢商販的確診率超過50%。

  新冠疫情來襲,秘魯醫療物資極其匱乏,醫護人員因缺少防護服而受感染的人數急劇增加,秘魯醫療體係面臨崩潰危機。據秘魯醫生協會公布,目前,秘魯全國已有2000多名醫生和護士感染新冠病毒。秘魯醫院只收危重病人,輕症患者只能居家自我隔離,但在居住條件差且無法嚴格隔離的情況下,輕症患者就成為高風險病毒源,最終造成社區傳播。

  秘魯位于南半球,即將進入雨季,沿海地區天氣潮濕陰冷,高原地區風雪交加,天寒地凍,每年這個時節都會出現流感,尤其是高山地區肺炎發病率極高。如今,與新冠疫情疊加,抗疫形勢更趨復雜,而封禁已60余天的民眾如果在5月下旬復工復産,秘魯抗疫將面臨嚴峻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1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