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孕肚裏的寶寶胸腹積水,一根細管讓他轉危為安
2020-05-23 11:3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23日電(記者俞菀)“孩子,你不要怕,我們是來救你的!” 前段時間,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婦産科醫院(以下簡稱“浙大婦院”)專家團隊成功完成一例孕婦子宮內“胎兒胸腔-羊膜腔分流術”。術後專家們一路保駕護航,在母親孕34周時,共同迎接了幸運的男娃“開開”來到世界。

  回憶此前經歷,孩子母親蘭女士感慨萬千。孕28周時,她在老家醫院做産檢,B超結果顯示寶寶有大量胸腹腔積液。如果放任寶寶情況發展,胸腹水持續擴散導致心衰,恐怕胎死腹中;如果直接剖宮産,寶寶孕周過小生存概率很低;胸腹腔積液手術在這麼小的孩子身上實施,也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要不要保住這個孩子?選擇擺在了蘭女士面前。“孩子已經那麼大了,我不想放棄。”蘭女士説,隨後,她找到了浙大婦院胎兒醫學專家溫弘副主任醫師,請他幫忙救救孩子,“當時我是孕29周,溫醫生了解我的情況之後説可以試試。”

  浙大婦院胎兒醫學專家團隊經過討論,決定實施“胎兒胸腔-羊膜腔分流術”,即通過孕婦子宮內手術,將胎兒胸腹水引到羊水中去,再盡可能讓寶寶在媽媽肚子裏多待一些時間。

  據悉,目前國內該手術的成功率僅為60%左右。由于當時寶寶左右胸腔和腹腔都有積液,醫生跟蘭女士説明瞭手術風險,蘭女士也表示了信任和理解,“我始終相信他們。”

  手術定在了4月20日中午,蘭女士孕32周。溫弘醫生團隊主刀,醫院産科、新生兒科、超聲科、麻醉科等多個科室全程配合。

  手術開始後,醫生們對蘭女士實施了局部麻醉。超聲科專家潘嬌娥通過精確的超聲定位,和溫弘一起確定了穿刺位置。隨後,穿刺器通過母體皮膚,避開母親和胎兒的腹內臟器,將雙頭豬尾管從胎兒肋骨中的間隙穿刺入胸腔,並將其中的積液導流至羊水裏。

  “為了安全起見,寶寶沒有接受麻醉,一直在媽媽肚子裏動來動去,這讓穿刺的難度翻了倍。”潘嬌娥説,“我就輕聲地跟他講,孩子,你不要怕,不要動哦,我們是來救你的啊!”也許寶寶真的聽懂了醫生的話,經過幾次嘗試後,寶寶狀態逐漸穩定下來。

  1個多小時後,躺在手術臺上的蘭女士突然睜開眼睛。“積液是有溫度的,它流向羊水的時候,是熱熱的,就像一股暖流。”那一刻,蘭女士知道手術成功了,“因為是局麻,整個手術的過程中其實我是清醒的,醫生們的努力我都知道,我真的很感動。”

  手術結束之後,蘭女士繼續留在醫院的住院病房觀察。孕34周時,經剖宮産手術誕下一名2180克的男嬰,蘭女士為他取名“開開”,希望他此生都能開開心心。

  截至5月22日,蘭女士母子平安。

  “每個胎兒都是寶貴的,我必須盡自己的全力來搶救。胎兒醫學的發展,正是為了讓更多的生命有機會來到這個世界。”溫弘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2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