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無證據顯示羥氯喹和氯喹有助治療新冠
2020-05-23 17:0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5月22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柳葉刀》雜志22日線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抗瘧疾藥物氯喹或者羥氯喹無論是單獨使用還是與特定類型抗生素結合使用,都對治療新冠病毒感染沒有明顯益處,使用不當甚至可能引起一些並發症。

  來自美國布裏格姆婦科醫院心臟和血管中心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分析了不同醫院共96032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相關數據。他們中有1868人僅使用氯喹來治療;3016人僅使用羥氯喹;3783人結合了氯喹和一種大環內酯類抗生素來使用;6221人結合了羥氯喹與一種大環內酯類抗生素來使用。另外81144人被歸類到對照組。

  分析結果顯示,使用氯喹或者羥氯喹來治療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無論是否與大環內酯類抗生素結合使用,不但沒有明顯療效,還可能加大心臟相關並發症風險,甚至增加死亡風險。

  報告的主要作者、該中心醫學專家曼迪普·梅赫拉説,要明確這些藥物的相關危害或益處,隨機臨床試驗是必不可少的,而在得出結果前,“我們建議,除用于臨床試驗外,這類藥物不應被用于治療新冠病毒感染”。

  據《柳葉刀》介紹,氯喹和羥氯喹本身是比較成熟的抗瘧疾藥物,後者還能用于治療一些自體免疫性疾病,這兩種藥物在用于治療這些疾病時的安全記錄都比較好,同時在實驗室測試中展示了不錯的抗病毒效用,因此一些觀點認為這兩種藥物有潛力被用于治療新冠病毒感染。

  但基于這項研究結果,作者們表示,這些藥物在治療新冠病毒感染時的安全性及有效性還需進一步隨機臨床試驗來驗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研究稱無證據顯示羥氯喹和氯喹有助治療新冠-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23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