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英德:科技味飄香助傳統紅茶再出海
2020-05-23 17:3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5月23日電  題:廣東英德:科技味飄香助傳統紅茶再出海

  新華社記者荊淮僑、楊淑馨

  生産車間裏,身著白色無菌服的技術人員在觸控面板上設定好參數,機器就能代替雙手完成紅茶加工中萎凋、揉捻、發酵、烘幹等工序。這樣的場景,在廣東英德,正成為許多茶企的標配。

(圖文互動)廣東英德:科技味飄香助傳統紅茶再出海

  在廣東英九莊園綠色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的智能茶廠內,工作人員在為顧客泡茶(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拿雲 攝

  被譽為“紅茶之鄉”的英德,地處廣東省北部山區。這裏出産的英紅與滇紅、祁紅並稱中國三大紅茶。早在20世紀50年代,英紅就打開了國外市場,並一度遠銷70多個國家和地區。

  對于英德來説,發展紅茶産業,在減少貧困、保護自然資源等方面都有著重要意義。但由于經營分散,本地農民沒能從種茶中得到太多實惠,很長一段時間裏,英德是廣東的相對貧困地區。

  近年來,隨著紅茶市場走熱,許多創業團隊來到英德,帶來了現代農業生産技術,英德紅茶正在讓當地的農民因茶致富,讓農村因茶興旺。

  在廣東英九莊園綠色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的智能茶廠內,一邊是茶田裏的鳥語花香,一邊是自動化生産線上機器聲隆隆。

  “以前要30人的生産線,現在只需10人操作。”英九莊園公司副總經理黃文定説,去年公司通過智能茶廠自動化生産線,年産茶近30萬斤。

  2014年,剛畢業不久的黃文定來到英德創業。6年過去了,從最初的一片普通茶田,到加入各種監測設備,再到引入院士團隊的工作試驗站,黃文定一路見證著英德紅茶産業的發展。

  “與傳統茶葉加工相比,智能化生産能夠根據茶青的品質、市場的口味需求設計加工工藝,在保證個性化的同時保證産品的穩定性,這也是中國傳統茶産業轉型破局的關鍵。”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副所長江用文説。

  自動化生産對改善此前標準差異造成的茶葉品質參差不齊至關重要。而在這方面,英德的優勢明顯。現在,當地許多茶園裏,利用LED殺蟲燈物理防控、培養生物鏈進行防控等方式已經被廣泛應用,實現了茶葉産出零農殘。

  品質的提升,帶動了産業的發展。作為英德農業的支柱産業,去年當地紅茶産業總産值達到41億元。産業的興旺帶來了農民的增收。據統計,2019年英德全市扶貧資金入股茶企、茶園的項目超過42個,總金額8460萬元,帶動貧困戶超2.5萬人。

  隨著英德紅茶走出廣東,在全國市場上的銷量穩步上升,當地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來了解、體驗茶文化。當地農業部門統計,2019年英德全市各大茶園景點接待遊客105萬人次。

  如今,“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茶企提供了拓展海外市場的機會,英德紅茶再一次搭上這班走出國門的專列。

  英德市茶業行業協會已分別與澳大利亞、印度、肯尼亞、越南等國家的茶葉協會簽訂合作協議,推動英德紅茶産銷對接,開拓海外市場。

  “對英紅以及其他中國茶葉來説,我們有非常好的經驗,可以與國內外同行交流。”英德市上茗軒茶葉有限公司負責人曹宇説,多家英紅茶企正在討論組建英紅集團,統一産品品質標準,讓英德紅茶品牌更加響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