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隔屏問答”激蕩履職初心

2020-05-25 09:49: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隔屏問答”激蕩履職初心

  辛識平

  特殊的兩會,特別的關注。今年兩會,由于疫情原因,“代表通道”“委員通道”等活動採取網絡視頻方式進行,媒體記者與代表委員實行“隔屏問答”。從“面對面”到“面對屏”,變化的是對話方式,不變的是推動發展、造福人民的履職初心。

  “隔屏問答”,隔不斷那份開放坦誠。疫情防控如何繼續抓好,脫貧攻堅如何啃下最後硬骨頭,大學畢業生就業難題怎麼破解,民法典將怎樣影響百姓生活……面對記者提出的一個個既有銳度又有民生溫度的問題,代表委員積極回應。一次次作答,既有對發展成就的自信自豪,也有對現實問題的深入思考,把真實情況反映上來,把群眾期盼表達出來,展現了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態度。

  “隔屏問答”,擋不住澎湃的人民情懷。面對鏡頭,身著苗家刺繡民族服飾的全國人大代表石麗平為苗鄉的“繡娘”“繡爺”代言。從3名“繡娘”發展到4000人的隊伍,發展苗繡“指尖經濟”助力脫貧,石麗平的履職故事,展現了“我當代表為人民”的責任擔當。在“代表通道”“委員通道”上,代表委員紛紛就群眾所急所盼的問題發聲建言。從拓展就業空間,到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從推進文化扶貧,到發展清潔供暖,群眾的心聲與代表委員的呼聲同頻共振,傳遞著發展的溫度。

  “隔屏問答”,折射出非常時期履職的“含金量”。如何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經歷過抗疫鬥爭的政協委員提出加強醫學教育、構建國家醫學科技創新體係等建議。如何提升社會治理水準?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實現社區精準治理、智慧治理的建言令人耳目一新……一條條富有針對性的真知灼見,一個個接地氣的真招實招,彰顯了代表委員們不辱使命的履職擔當,激蕩著非常時期兩會集民智、匯良策、克難關的奮鬥旋律。

  正如全國政協委員達久木甲所説,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好日子靠的是實幹、巧幹、齊心幹。特殊時期的“隔屏問答”,見證著中國信心、中國力量,激勵著無數追夢人為了心中的夢想砥礪前行……

[責任編輯: 詹婧 ]
辛識平:“隔屏問答”激蕩履職初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02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