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珠三角企業搶佔“新基建”先機增長提速
2020-05-26 09:4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5月26日電 題:珠三角企業搶佔“新基建”先機增長提速

  新華社記者 劉宏宇

  廣東光智通訊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産光模組核心零部件,應用于5G通訊等領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因客戶回款時間延長,加上運輸通道受阻,企業一度面臨著生産停擺的困境。讓企業負責人沒想到的是,公司的訂單近期迎來爆發式增長。

  “趕上了國家發展‘新基建’的好機遇。”光智通訊公司負責人司馬衛武説,目前公司訂單持續增加,預計今年的産品訂單可達去年的3-5倍。

  “新基建”正在為中國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珠三角多家5G産業鏈企業呈現逆勢增長的趨勢。

  東莞市德普特電子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移動智能終端消費類顯示産品加工制造的企業,也是東莞新型加工貿易企業的一個典型企業。

  “當前,5G的迅猛發展超出了我們的預期。”德普特公司首席財務官陳誠説,隨著5G時代的來臨,公司多款5G顯示模組産品已實現批量生産,首款柔性OLED智能穿戴産品也已批量生産。

  廣東拓斯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著力于打造工業機器人生態係統,為用戶量身打造自動化整體解決方案的企業。近年來,拓斯達緊抓工業互聯網這一“新基建”機遇,目前已累計服務超過6000家企業。

  “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返崗率達94%,收入超過5億元,同比增長超過60%。”拓斯達公司財務總監周永衝説,目前訂單較旺,盡管不斷擴大産能,但仍無法完全滿足訂單需求。

  “新基建”成為“新發展”的有力抓手。在南沙自貿區發布的203個區重點建設項目計劃中,以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為代表的新基建項目有54個。

  位于南沙自貿區的雲從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孵化自中國科學院的人工智慧獨角獸企業。5月初,雲從科技與廣州市政府達成合作,將共建人機協同開放平臺,打造廣州智慧城市智能運作中樞。

  順應國家加大“新基建”投資力度的大趨勢,科技型企業都鉚足了勁加大研發投入。

  “我們將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今年預計投入6000萬元。”廣東大普通信技術有限公司時鐘産品線總經理劉朝勝説,公司主營高端晶片、時鐘模組等時鐘及射頻器件産品業務,通過15年的積累,已經與華為、愛立信、諾基亞、中興通訊等全球1000多家通信設備客戶合作。

  “作為一家高新技術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掌握核心技術無疑是企業的生命線。”劉朝勝説,在國家減稅降費等政策的加持下,企業瞄準5G新基站建設方向,持續加大科研力度,今年2月份發布了高技術含量的時鐘及射頻等多款新産品,全球採購訂單隨之而來,第一季度公司及下屬子公司的已接訂單和招標份額已達到全年目標的87.5%,預計全年將有大幅增長。

  作為高新技術企業,光智通訊公司2019年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額達300多萬元,有效助力科研投入。司馬衛武説,接下來將持續加大增資擴産的步伐,抓搶5G和數據中心建設的機遇。

  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省一方面加大投資力度促進“新基建”發展,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一方面創新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確保“該減的減到位,該免的免到位,該緩的緩到位”,全力支援企業復工復産。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廣東省累計實現減稅降費693億元;1-4月,全省共為出口企業辦理出口退稅790.4億元。

  從2018年到2020年,大普公司的研發投入節節攀升,與其一同增長的還有稅費減免數額。數據顯示,2018年度大普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額為900多萬元,而2019年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預計超過1700萬元。今年1-3月,大普公司享受出口退稅政策共計退稅近50萬元。

  雲從科技也享受到了減稅降費給高新技術企業的紅利,公司2020年度預計投入研發費用總額4000萬元,預計可增加企業所得稅扣除額1000萬元。“減稅降費大大減輕了企業資金壓力,讓公司將更充裕的流動資金投入到研發生産設備和科研人才上面,進一步增強了企業的競爭力。”雲從科技廣州公司財務主管林曉虹説。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強化階段性政策,與制度性安排相結合,放水養魚,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

  “困難只是暫時的,我們現在已經度過了低谷期。”珠三角一家科技企業的負責人告訴記者,“企業正朝著産能提升、持續發展的‘夏天’邁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33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