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只有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有保障”——訪埃及中國問題專家希勒米
2020-05-26 11:0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5月25日電 專訪:“只有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有保障”——訪埃及中國問題專家希勒米

  新華社記者吳丹妮

  “在國家安全遭受嚴重威脅時,通過法律手段保護本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任何獨立主權國家的權利。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的重要舉措,合理合法,無可置疑。”埃及中國問題專家迪亞·希勒米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希勒米現任埃及中國商會秘書長,長期關注中國發展。“當聽到兩會將按照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時,我認為這對應對目前香港局勢十分必要。沒有國家安全,穩定和發展也就無從談起。不僅中國,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面臨著維護國家安全的問題。只有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有保障。”

  談及香港“修例風波”,希勒米指出:“香港發生騷亂以來,我注意到外部勢力幹預其中,他們鼓動別有用心或不明真相的人衝擊香港法治,不僅威脅普通民眾安全,更威脅中國國家安全,威脅‘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外部勢力勾結‘港獨’勢力,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破壞中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這是不可能被中國接受的。”

  希勒米認為,當前形勢下,中國中央政府推進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勢在必行,此舉將更好地維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維護香港居民合法權利和自由,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

  希勒米説,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憲制基礎。基本法頒布30年來,在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希勒米認為,無論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非典疫情還是新冠疫情,關鍵時刻,中國中央政府總會及時援手,全力幫助香港化解風險和挑戰,“中國是香港應對經濟、社會危機的強大保障和堅強後盾,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其繁榮穩定離不開國家的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