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央行:金融機構平均法定存款準備金率較2018年初已降低5.2個百分點
2020-05-26 11:4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記者姚均芳)中國人民銀行日前表示,5月15日,金融機構平均法定存款準備金率為9.4%,較2018年初已降低5.2個百分點。

  據人民銀行統計,2018年以來12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共釋放長期資金約8萬億元。其中,2018年4次降準釋放資金3.65萬億元,2019年5次降準釋放資金2.7萬億元,2020年初至5月3次降準釋放資金1.75萬億元。

  人民銀行指出,降準致人民銀行資産負債表收縮,不但不會使貨幣供應量收緊,反而具有很強的擴張效應,這與美聯儲等發達經濟體央行減少債券持有量的“縮表”是收緊貨幣正相反。主要原因是,降低法定存款準備金率,意味著商業銀行被央行依法鎖定的錢減少了,可以自由使用的錢相應增加了,從而提高了貨幣創造能力。

  人民銀行表示,通過降準政策的實施,滿足了銀行體係特殊時點的流動性需求,加大了對中小微企業的支援力度,降低了社會融資成本,推進了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鼓勵了廣大農村金融機構服務當地、服務實體,有力地支援了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發揮了支援實體經濟的積極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3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