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西寧滿城丁香開
2020-05-26 11:4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5月26日電 題:特寫:西寧滿城丁香開

  新華社記者白瑪央措 周喆

  五月的高原古城西寧,處處綠樹成蔭,花團錦簇。街頭巷尾,各類各色鮮花爭相綻放,其中,滿城的丁香花格外引人注目。

  在北山美麗園、南山公園、火燒溝等地,成片的丁香依山傍水,景致宜人;綠意盎然的小區院落裏,幾株丁香微風中搖曳;在機場公路、鳳凰山快速路等道路邊,潔白的丁香默默綻放。花色紛呈的丁香鋪滿古城,花香四溢。

  “五月丁香開滿城,芬芳流蕩紫雲藤”。城市與花香,繁忙的街道與清香的綠地碰撞出獨有的氣質,讓西寧這座邊陲之城化身“高原花城”。

  “過去每到丁香花盛開的季節,人們都會在家中的花瓶裏插一束丁香花,好看又好聞。”50歲的西寧市民馬艷菊説,丁香花不爭奇鬥艷,卻處處散發著質樸芬芳,這種特質深受西寧人喜愛。

  丁香喜愛陽光,其耐寒、耐旱、耐瘠薄的特性特別適宜青海的土壤和溫涼氣候。隨處可植,容易成活,還能盆栽和甁插,丁香在西寧的栽植歷史已有數百年。

  對一度“缺林少綠”的西寧而言,枝葉繁茂、花期較長的丁香,無疑是大自然對這座古城“增綠添彩”的饋贈。隨著品種增多、種植面積擴大,1985年西寧市將丁香確定為市花。

  “以前西寧環境條件惡劣,一年四季看不到幾棵樹,見不到幾種花。現在人們可以買到的花卉品種越來越多,但丁香在西寧人的記憶裏仍是無可替代的。”西寧市花卉展銷中心花店老板賈紅娟入行20多年,見過很多花卉品種,卻對丁香情有獨鐘。

  賈紅娟説,以前大家常常在路上掐一串丁香花回家,然後在水裏培植,感受養花的樂趣,“丁香就像高原上生活的西寧各族群眾,自然環境再惡劣也抵擋不住他們追求多彩生活的質樸熱情。”

  滿足城市園林“彩化”需求和群眾對多彩生活的追求,需要不斷引進、豐富丁香品種。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李艷萍介紹,部分丁香品種在自然條件下很難自然生根,需要通過無菌培育等方式進行栽培。由政府投資500多萬元、在西寧建成的全國唯一的丁香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庫,就承擔起丁香種質的保護、研究、繁育任務。

  丁香品種從2013年的18種,到現在資源庫保存的103種,實現可繁育的有69種;僅2019年,西寧在大街小巷種植丁香148萬株,丁香苗木存量超過750萬株,西寧成為國內丁香繁育品種較多、種植面積較大的城市之一。

  西寧人愛丁香,西寧城種丁香。丁香也在遍布城區、花香四溢中,帶給這座古城諸多“不一樣”。近年來,西寧市大規模種植丁香等樹木花卉,基本實現對城市生態框架、大小公園的美化、彩化。高原花城的獨特魅力,也助力西寧從旅遊“轉机站”逐步變為國內外遊客的“目的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3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