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薯革命”“玉米熱潮”……聽人大代表説説“鄉村振興經”

2020-05-26 15:22: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題:“紅薯革命”“玉米熱潮”…… 聽人大代表説説“鄉村振興經”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一個紅薯可以“撬動”多大産業,一根玉米能夠成就怎樣事業?在鄉村振興的徵途中,不少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的嘗試,將農業優勢變成經濟優勢。兩會期間,一些全國人大代表也帶來了自己的“鄉村振興經”。這些帶著泥土氣息的故事道出不少發展的“硬道理”。

  “紅薯湯,紅薯饃,離了紅薯不能活。”這是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流傳的一句順口溜。

  “在我們老家太行山區,家家種紅薯,戶戶做粉條,粉條遠近有名。”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談起紅薯就滔滔不絕。

  裴寨村一帶屬太行山丘陵地帶,土壤富含磷、鉀等微量元素,非常適宜紅薯生長,溝溝坎坎栽上就有收成。

  “頭些年,我們也種過蔬菜、鮮花,但因技術難、風險大,參與熱情並不高。”裴春亮説,村裏調整思路,發展鄉親們易接受、好上手的本土“項目”。這個以前當地的主要食物來源,今天在現代産業的幫助下,變成了鄉親們的“生財之道”。

  從紅薯到粉條、酸辣粉……裴寨村把小小的紅薯“玩”出了花樣。“公司+農戶”的經營模式讓酸辣粉不僅暢銷全國,還賣到海外,代加工的品牌超過170家。

  “啥收入高、賣得好,就種啥”,這是鄉親們對市場經濟最質樸的理解。

  “從地裏找機遇,把現代農業和電商服務結合,就能闖出新路。”裴春亮説,紅薯為村子注入了新動能,村裏還要打造可追溯的紅薯産業鏈,帶動太行山區的鄉親們奔小康。

  紅薯可以“成就”一個産業,玉米也能“造福”一方百姓。在黑龍江省綏化市,有關玉米的致富經遠近聞名。

  鮮食玉米具有甜、糯、嫩、香等特點,蒸煮後可直接食用。和普通玉米相比,收益高,而且更具“人氣”。

  近年來,綏化市圍繞玉米産業鏈條和終端市場需求,大量調增鮮食玉米種植面積,掀起種植鮮食玉米的熱潮。

  近日,在一家電商平臺的直播活動中,綏化鮮食玉米在5分鐘內銷售量突破50萬穗。

  種得好更要賣得好,用賣得好來“倒逼”種得更好。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綏化市委副書記張子林説,綏化繪制了玉米産業鏈圖譜,按“圖”索驥,靠“譜”招商,引入了國內多家知名精深加工企業,加工産能近千萬噸。

  以前按斤賣,現在按穗賣。鮮食玉米牽出了黑土地上的一場農業供給側改革。

  “我們還和阿里巴巴集團制定發布了鮮食玉米標準,未來還要加大産業現代化能力,實現從賣産品到賣品牌的轉變。”張子林説,把農業資源優勢變成經濟優勢,用調整農業結構帶動調整經濟結構,更是黑土地的“轉型經”。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廣袤的土地裏有市場,更有機遇。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對鄉村振興進行部署。農業生産是其中重要抓手。立足土地,種出産量、種出品質、種出科技、種出品牌,就能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紅薯革命”“玉米熱潮”……聽人大代表説説“鄉村振興經”-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3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