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新冠疫情持續緩解 防疫形勢仍不容樂觀
2020-05-26 15:2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裏加5月2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歐洲地區記者報道:歐洲多國2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歐洲地區新冠疫情持續緩解,一些國家相繼宣布新一輪解禁措施,但地區總體防疫形勢仍不容樂觀,一些國家限制措施被迫延長。

  黑山總理馬爾科維奇2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黑山是歐洲首個新冠確診病例清零的國家。根據黑山衛生部公布的數據,黑山現存確診病例24日清零。

  愛爾蘭和盧森堡25日宣布,兩國當天或過去24小時無新增死亡病例。愛爾蘭自3月21日以來首次出現無新增死亡病例。

  意大利新冠疫情也繼續趨緩。自25日起,意大利開始對15萬名居民進行血清檢測,以便更好了解新冠病毒蔓延程度。

  波蘭衛生部長舒莫夫斯基25日宣布,波蘭已度過疫情高峰時段,盡管“疫情仍在蔓延,但已不是滾雪球式的增長”。瑞典公共衛生局當天表示,瑞典養老院新冠感染病例在減少。

  隨著疫情緩解,歐洲一些國家紛紛宣布新一輪解禁措施,旨在促進復工復産、恢復經濟。

  英國首相約翰遜25日宣布,政府將允許英格蘭“非必需”零售業店鋪從6月開始逐步恢復經營,但計劃實施仍需根據疫情最新狀況來決定。

  盧森堡首相貝泰爾25日宣布新一輪“解禁”方案:自29日起,在嚴格遵守1.5米社交距離的前提下,餐館、咖啡館恢復營業;體育館重新開放;允許在室外開展超過20人的體育、文化和宗教活動,但必須保持2米以上的社交距離。

  在愛爾蘭,解禁和復工復産共分5個階段,每個階段相隔3周。第一階段至6月8日,在此期間,從事戶外工作的人可逐步恢復工作,允許部分商業和室外公共設施恢復營業,允許4人以內的聚會,但必須遵守2米社交距離的規定。

  希臘25日開始實施第四階段解禁措施,餐廳、咖啡館和酒吧恢復營業。同日,渡輪恢復運營,希臘各島嶼間旅行禁令取消。

  比利時25日起擴大復課范圍,小學一、二年級及初中二年級部分學生重返校園。波蘭當天也重新開放了小學部分年級,允許9歲以下學生返校。捷克小學開始復課,一些旅遊景點和餐館等也開始恢復營業。

  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25日在社交媒體上説,匈牙利與塞爾維亞邊界已于當日重新開放。西亞爾托當天還與奧地利、捷克和斯洛伐克外長舉行視頻會議,四國外長一致同意暫定6月15日彼此重新開放邊界。塞爾維亞和黑山也計劃自6月1日起重新開啟與一些鄰國的邊境。

  在民航方面,葡萄牙航空公司25日公布了6月至7月的航班時刻表,逐步恢復客機服務。希臘愛琴航空公司5月下旬起將逐步恢復與歐洲主要樞紐城市的航班。此外,拉脫維亞波羅的海航空公司、德國漢莎航空公司等已恢復部分跨國航班。另據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臺報道,波羅的海三國間汽車交通服務已恢復。

  雖然多數歐洲國家疫情發展向好,但個別地區仍出現聚集性感染,防疫形勢仍不容樂觀,德國等國的社交限制措施被迫延長。

  據德國媒體25日報道,德國下薩克森州萊爾地區一家餐館發生聚集性感染。截至24日,有14名去過這家餐館的顧客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133名相關人員被強制居家隔離。德國首都柏林的防疫形勢也不容樂觀。柏林市衛生部門25日説,柏林新冠病毒的基本傳染數升至1.37,連續3天超過1.2的警戒線。

  捷克卡爾維納市近日發生聚集性疫情。截至目前,已有212名礦工及其密切接觸者確診。捷克衛生部長表示,該地區各項限制措施仍需繼續14天。

  希臘政府宣布,將與意大利、英國、西班牙、荷蘭間航空客運禁令延長至5月31日,與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土耳其的民航禁令延至6月14日。

  據意大利媒體報道,在剛過去的這個周末,米蘭、羅馬等地少數民眾在過夜生活時不遵守保持社交距離和佩戴口罩等防疫規定。意大利政府原定6月3日解除民眾跨大區流動的禁令,意大區及自治區事務部長弗朗切斯科·博恰25日表示,如果民眾不遵守安全距離等方面規定,政府可能會推遲解除這一禁令。(執筆記者:郭群;參與記者:田穎、于濤、潘革平、陳佔傑、李曉鵬、石中玉、溫新年、楊曉紅、張家偉、張琪、陳序、和苗、郭明芳、袁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綜述:歐洲新冠疫情持續緩解 防疫形勢仍不容樂觀-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