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傳統非遺技藝:在“雲”上煥發生機
2020-05-26 15:5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5月26日電(記者宋瑞、栗雅婷)架起手機支架,打開補光燈,設置好背景音樂……身著傳統中式旗袍的呂敏與直播平臺裏的百余位“粉絲”開始了互動。只見她十指聯動,上下翻飛,將紅線相互交織,斜卷結、搭扣結、雙聯結、萬字結……一個個精美的中國結轉瞬即成。

(圖文互動)(1)傳統非遺技藝:在“雲”上煥發生機

  5月21日,天津市河北區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巧妹紅粧繩藝”代表性傳承人呂敏在工作室裏編織中國結。新華社記者 栗雅婷 攝

  49歲的呂敏是天津市河北區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巧妹紅粧繩藝”代表性傳承人。疫情期間,她把一根根紅繩係上“雲端”,通過直播傳播中國結編織技藝。

  “以前我只進行現場教學,對時興的直播一竅不通。後來聽從朋友建議,購買了專業的直播設備。現在我每天要花上一段時間進行試播練習,還錄制了大量的教學視頻。”呂敏説,為了讓中國結編織技藝在“雲端”傳播更廣,她將教學步驟一一細分,並以畫圖紙的方式作為輔助,讓觀眾更好了解並掌握不同中國結的編法。

(圖文互動)(2)傳統非遺技藝:在“雲”上煥發生機

  5月21日,天津市河北區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巧妹紅粧繩藝”代表性傳承人呂敏展示其創作的作品。新華社記者 栗雅婷 攝

  “我現在已經有200多位‘粉絲’了,通過直播平臺,我找到了越來越多的知音。”

  盡管疫情影響了她的銷售量,但呂敏依舊樂觀,“我可以充分利用這段時間‘充電’,提升技藝,研究新的編織技法。接觸直播後,我有機會和更多手工藝人分享各種編織技藝,將學到的新花樣融入我的新作品中。”

(圖文互動)(3)傳統非遺技藝:在“雲”上煥發生機

  5月21日,天津市河北區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巧妹紅粧繩藝”代表性傳承人呂敏在工作室裏直播編織中國結。新華社記者 宋瑞 攝

  疫情爆發後,呂敏把對武漢的情感編進中國結,設計了“武漢加油”“福安中國”等作品,深受歡迎。她還免費將自己的作品送給部分馳援湖北的天津醫療隊隊員。

  “我正努力讓傳統的非遺技藝在‘雲’上煥發生機,讓更多人了解中國傳統結繩技藝。”呂敏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5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