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色正在“喚醒”石漠山區——廣西生態扶貧新觀察
2020-05-26 19:0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5月26日電 題:綠色正在“喚醒”石漠山區——廣西生態扶貧新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念、何偉、黃浩銘

  石山披“綠裝”,荒山變青山,一抹抹綠色成了廣西石漠化山區最靚麗的色彩。作為我國石漠化最嚴重省區之一,廣西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生態保護,發展優勢生態産業,特色産業扶貧覆蓋率達96.94%,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生態優先,發展特色産業

  初夏時節,記者在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四把鎮新安村看到,毛葡萄新抽出的枝條爬滿架桿,原本裸露的石山被翠綠的枝葉覆蓋,細小的果實密密地長了出來。

  地處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的羅城縣,石山佔全縣土地面積的27.6%,是廣西未摘帽的8個貧困縣之一。貧瘠的石山缺水缺土,毛葡萄因根系發達,可防止水土流失,是治理和預防石漠化的理想生態經濟植物。目前,毛葡萄産業成為當地主要扶貧産業之一,種植面積8萬多畝,3800多戶貧困戶參與這個項目。

  羅城縣水果生産技術指導站站長姚寧説,2019年全縣毛葡萄産量1.54萬噸,初步形成種植、銷售、加工産業鏈,帶動釀酒、飲料等産業發展。

  石漠化被稱為“地球癌症”。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的廣西,近一半貧困人口居住在大石山區、石漠化地區,基本是難啃的“硬骨頭”。要改變千百年來的貧困狀況,必須一手抓石漠化治理,一手抓脫貧攻堅,在兩個“戰場”打硬仗。

  也在石漠化片區的東蘭縣武篆鎮上圩村,過去,這裏的群眾為了“糊口”在山上開荒種玉米,更加重了水土流失,陷入越種越窮“怪圈”。“退耕還林後種油茶,荒山逐漸變綠,原本夾雜著黃泥的溪水也開始變清了。”貧困戶羅智在村裏引導下種了9畝油茶,現在每畝油茶年産值1500元左右,他家已經脫貧。

  東蘭縣林業局副局長石華説,全縣已形成油茶、板栗、核桃三大經濟林産業,2019年林業産業總産值18.14億元,6.6萬余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獲益。

  在石漠化治理過程中,廣西還探索出“竹子+任豆”“任豆+金銀花”等10多種混交造林模式,建設了100多個石漠化綜合治理示范點,自治區54個貧困縣中絕大部分發展種桑養蠶,帶動農民脫貧致富。

  因地制宜,發展生態産業

  在南寧市馬山縣古零鎮弄拉屯,曾經“靠山吃山”的村民痛定思痛,放下斧頭、砍刀,封山育林、植樹造林,使弄拉變成“生態綠洲”。

  有了“資源”,瞅準“商機”,弄拉屯做起了生態旅遊、體育休閒的“生意”,“2019年弄拉屯每人平均年收入達2.4萬多元,是2008年的約8倍。”弄拉旅遊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榮光説。

  都安瑤族自治縣素有“石山王國”之稱。這個縣的東廟鄉群眾改變傳統的養殖方式,利用荒山坡地和石山下的水泡地種植牧草,發展肉牛養殖,打造生態迴圈農業,目前全鄉肉牛存欄量近4400頭。

  河池市副市長、都安縣委書記陳繼勇説,通過創新實施“貸牛還牛、貸羊還羊”和糧改飼等項目,3年來,全縣肉牛從9.27萬頭髮展到近16萬頭,帶動貧困戶3.08萬戶11.86萬人增收。

  如今,廣西石漠化山區林下經濟、長壽養生、生態農業、生態旅遊等發展勢頭正勁。“精準發展特色生態産業,掀起了一場産業革命和綠色革命。”自治區扶貧辦黨組成員鄧妙宏説。

  護綠增綠,築牢脫貧靠山

  在馬山縣林圩鎮伏興村,剛剛脫貧的村民盧志新今年1月被聘為生態護林員,守護村裏1500畝林地,年收入7980元。駐村第一書記周福波説:“全村有6名生態護林員,9000多畝林地得到有效管護。”

  截至2019年底,廣西選聘續聘生態護林員5.8萬人,森林資源管護總面積7600多萬畝,基本實現“聘用一人護林、帶動一戶脫貧”。河池市林業局局長韋幸力説:“選聘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擔任生態護林員,已帶動和鞏固6.9萬人脫貧,全市森林覆蓋率增至71.02%。”

  行走在廣西大石山區,裸露的石山已較少見。自治區林業局副局長陸志星説,廣西著力實施生態補償脫貧,推進新一輪退耕還林、珠江流域防護林體係建設等重點生態工程,監測結果顯示,岩溶地區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石漠化擴展趨勢整體得到遏制,石漠化土地面積年均縮減率約4%。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介紹,廣西聚焦大石山區、深度貧困地區,加快發展縣級“5+2”、村級“3+1”扶貧産業。2016至2019年已脫貧的109.5萬戶444.73萬人中,通過産業幫扶措施實現脫貧增收的超過80%。

  如今的八桂大地,脫貧攻堅穩步推進,生態環境持續向好。2019年廣西森林覆蓋率62.45%,植被生態品質和改善程度位居全國前列。今年1-4月,廣西52個地表水國家考核斷面中,51個斷面水質達到或優于Ⅲ類,水質優良比例為98.1%。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3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