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東陽打造“無證明城市” 推動影視文化産業發展
2020-05-27 09:4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27日電(記者李平)橫店影視文化産業實驗區代辦員何女士日前來到浙江省東陽市橫店鎮便民服務中心,為東陽楊樹棟影視工作室代辦營業執照。在委託人完成手機端本人身份核驗後,市場監督管理窗口工作人員當場辦理了營業執照。

  “2019年‘無證明城市’改革前,經營人員如需辦理影視文化服務方面的營業執照,需提交房産證明或租房協議、身份證復印件及原件,還需提交村委會證明或鎮街道證明等,順利的情況下,前前後後跑下來需要兩三天。”何女士説,現在所有證明事項全部取消,經營者只需帶上身份證原件、手機、産權人資訊到窗口即可辦理,甚至在家裏通過電腦登錄浙江政務服務網“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平臺,足不出戶完成申報,市場監管部門當天就能把辦好的營業執照快遞出去。

  不僅營業執照辦理時間縮短,企業影視劇內容審查也方便了許多。“以前,橫店影視文化産業實驗區的入區企業,影視劇內容審查要跑到省廣電局等部門。如今,相關職能下放到橫店影視文化産業實驗區管委會,企業只需提供相關資料給管委會,後續所有事項均由管委會與省級相關部門溝通,大大方便了企業。”東陽市橫店影視文化産業實驗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

  除了影視文化企業,橫店影視城還駐扎著大量的“橫漂”,他們從全國各地來到影視城追尋夢想。

  據橫店影視城演員公會分管負責人周豐來介紹,以往,“橫漂”來演員公會辦理演員證前,需要前往橫店公安分局,先辦理暫住證等證明,“無證明城市”改革後,“橫漂”只需向公安機關線上申報相關材料,就可到演員公會辦理演員證,大大便利了“橫漂”一族。

  周豐來説,截至目前,在演員公會注冊的“橫漂”累計已超8萬人,常年“漂”在橫店的有6000人至8000人。

  此外,東陽市稅務、財政等眾多部門也在“無證明城市”改革中,通過大數據平臺,推行“網上辦”“掌上辦”,用“數據跑腿”代替“群眾跑腿”,極大方便了影視企業、影視演員辦理涉稅等事項。

  據了解,“無證明城市”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東陽市是浙江省較早推行“無證明城市”改革的縣級市之一。自2019年深化改革以來,東陽市目前共清理證明事項425項,群眾辦事在市域內基本實現了“無證明”。隨著辦事流程進一步優化、證明材料大幅度縮減等,今年以來,橫店影視文化産業實驗區新增入區企業25家,入區企業累計已達1347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3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