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俄羅斯法律法規環環相扣護國保民
2020-05-27 11:0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正在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國家安全法是攸關國家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法律,世界主要大國大都完成了國家安全立法。新華社推出係列文章,為您梳理世界主要國家關于國家安全立法的通行做法。

  新華社莫斯科5月27日電  綜述:俄羅斯法律法規環環相扣護國保民

  新華社記者欒海

  俄羅斯聯邦《安全法》和《俄聯邦國家安全戰略》在法律層面構成了維護俄國家安全的兩大支柱。對于危害國家安全的“分裂國家”行為,俄羅斯《刑法》和《行政處罰法》規定了具體處罰措施。這些法律法規環環相扣、各有側重,在國家安全領域構成防護網和高壓線以護國保民。

  首部俄羅斯聯邦《安全法》于1992年出臺。2010年12月通過的新版《安全法》,規定了保障俄國家安全、社會安全、生態安全、人身安全和其他類安全的基本原則和工作內容。依據該法,俄總統有權依據聯邦憲法在全境或部分地區實行緊急狀態。

  俄《緊急狀態法》規定,實行緊急狀態的前提是俄公民生命、安全或俄憲法制度受到直接威脅,不採取緊急狀態就無法消除這種威脅。這些直接威脅包括:企圖通過暴力改變俄憲法制度、奪取或竊取政權、武裝暴亂、大規模騷亂、恐怖活動、封鎖或佔領重要設施及某些地區、非法武裝組織活動、國際和地區暴力衝突直接威脅俄公民並導致俄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無法正常工作。

  依據俄《緊急狀態法》,為確保實行緊急狀態,可動用警力、安全機關人員和國民近衛軍。在特殊情況下,可派遣俄軍隊輔助維持緊急狀態。

  維護俄國家安全的另一大支柱是《俄聯邦國家安全戰略》,這是俄國家安全戰略規劃的基礎性文件,其宗旨是鞏固俄國家安全、確保俄長期穩定發展。2015年制定的新版《俄聯邦國家安全戰略》確定了俄內政外交中涉及安全的國家利益、優先戰略、戰略目標、任務和措施。

  談到俄羅斯所處的安全大環境時,該“戰略”指出:俄實行獨立自主的內政外交遭到極力維護自身霸權的美國及其盟國的阻撓;西方阻礙歐亞地區一體化進程並在該地區制造緊張局勢策源地;推翻合法政治制度、在他國內部挑起動蕩和衝突的做法屢見不鮮;部分外國和國際非政府組織及個人企圖破壞俄統一和領土完整、幹擾俄內政和社會穩定、策動“顏色革命”、破壞俄傳統道德價值觀。

  對于危害國家安全的“分裂國家”行為,俄羅斯《刑法》和《行政處罰法》列出了專門條款予以處罰。依據俄《刑法》,通過言語公開挑唆“破壞俄領土完整”者,最高判處3年有期徒刑。如果挑唆者通過新聞媒體、網站實施上述行為,可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

  如果實施打砸等暴力活動以圖謀分裂俄羅斯,俄《刑法》將這些行為視為“極端主義活動”。對于通過互聯網、電信網絡等途徑公開挑唆實施上述暴力活動者,可被最高判處5年有期徒刑;組織實施上述行為者,最高判處12年有期徒刑;資助上述“極端主義活動”者,最高判處10年有期徒刑。

  對情節相對輕者,可適用俄《行政處罰法》。例如,對于制作或散布具有極端主義性質的資料者,可對其行政拘留15天,並沒收相關違法工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521126038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