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做好“中小微”這篇“大”文章
2020-05-27 15:4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題:做好“中小微”這篇“大”文章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近年來篇幅最短的政府工作報告,十多次提及中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足見其重。在當前特殊的背景下,作為吸納就業的主力軍,激勵創新、帶動投資、促進消費的生力軍,“中小微”是一篇必須做好的“大”文章。

  做好“中小微”這篇“大”文章,要立足當下、著眼根本,在救急的同時濟長遠。目前中小微企業與個體工商戶等中小微經濟面臨的生存挑戰,主要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也要看到,由于結構性、周期性因素的影響,近年來我國中小微經濟也面臨發展挑戰。目前,從中央到地方都在想方設法幫助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産,渡過難關。好政策要注重可操作性,快節奏、真管用、見實效。

  做好“中小微”這篇“大”文章,要從小處做起,從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經營需求與人民群眾的生活需求做起。不少個體工商戶一頭是連家鋪、夫妻店,一頭是百姓生活必需的油鹽醬醋、針頭線腦,必須因地制宜創造條件、開拓空間。比如在加強城市管理同時,避免環境治理“一刀切”。

  做好“中小微”這篇“大”文章,還要營造好環境,尤其是法治環境。此次提請審議的民法典草案,一大亮點是鞏固中國特色的個體工商戶、農村承包經營戶的民事主體地位。通過立法並全面實施,使數量最多、最具活力的微觀細胞生機勃勃,體現了對豐富多彩的人民生活的敬重之心,有利于保護和激發人民群眾的無窮創造力,對中小微經濟發展將産生無可估量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