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弄堂裏的溫馨——方佩兒和她的“買菜小分隊”
2020-05-27 15:5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5月27日電 題:老弄堂裏的溫馨——方佩兒和她的“買菜小分隊”

  新華社記者吳振東、郭敬丹

  上海市江橋批發市場,大卡車、小貨車往來穿梭,蔬菜堆積如山。連續幾個月,市場裏總有4個“常客”,拉著一輛平板手推車,手執一份長長的採購清單。這回,清單上寫著:白蘿蔔150斤、馬鈴薯240斤、菠菜75斤、蠶豆200斤、大白菜150棵……

  這個“買菜小分隊”來自上海靜安區靜安寺街道樂齡為老服務站,疫情期間,負責為社區獨居老人代購蔬菜。隊長叫方佩兒,是服務站負責人,退休老黨員。天濛濛亮,她就帶著工作人員驅車從中心城區跑到郊區。

  其實,距服務站1裏來路就有一家菜市場,採購隊“舍近求遠”,是為了幫老人求個實惠。“批發市場的菜不僅新鮮,還便宜。老人一輩子節儉慣了,菜價實惠點,他們開心。”方佩兒説。

  服務站所在的靜安寺街道,高齡老人多,獨居老人也多,850余名獨居老人中,80歲以上的超過一半。15年來,服務站全年無休為千余名老人提供每天兩頓正餐。受疫情影響,服務站原先3家供餐單位一度只有一家正常運作,只能滿足約300名老人用餐需求。

  為解決其他老人的吃飯問題,方佩兒帶頭,從2月初開始,先是把供餐單位提供給服務站工作人員的20多份餐食“省”給老人,又動員能做飯的老人暫時把訂餐名額讓出來,保證高齡、大病、行動不便等困難老人用餐。自己能做飯的老人則不用出門,由服務站統一代購新鮮食材送到府。

  2月起,“買菜小分隊”開始了江橋市場的大採購,一周一次,最多時一次買回3000斤蔬菜。拖鬥裝不下,只好往車內塞,方佩兒只能“棄車”帶隊員換乘公交回到市區。

  為了給老人們省錢,採購隊往往貨比多家。“要讓老人吃上時令菜,還要留心哪些是老人平時舍不得買的菜,我們從批發市場以更便宜的價格買來,他們不就開心了?”方佩兒説。

  時間長了,攤主也認識了方佩兒,知道他們是買給老人的,主動讓利。“印象最深的一個攤主,賣完後叫住我們,塞來100元錢,只説‘給老人的’。”

  菜買回來以後,還得分揀、裝包、送菜,服務站工作人員變成了“卸貨工”“分揀員”,辦公室則變成臨時“菜場”。他們細心地把蔬菜按15元檔、25元檔分別裝包,確保菜量足夠老人食用一周,再由各路送菜員挨家挨戶送到府。

  老人們拿到蔬菜,臉上都是笑盈盈的。方佩兒用“黃昏下老弄堂都溫馨起來”來形容那一刻自己的心情。她表示,疫情徹底結束後,還想把這項工作繼續下去,因為老人真的需要。

  “現在服務站的各種服務項目都在陸續恢復。一些老人還有擔心,不大想出門,我們會增加到府服務的頻次,包括助浴、康復援助、應急照料等。”

  方佩兒自己也是一名70歲老人。“有事情做,過得才有意義。大家都對老人好,社會就有溫暖。我什麼也不圖,只是在做一名黨員應該做的事。”她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老弄堂裏的溫馨——方佩兒和她的“買菜小分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