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技術敲開新機遇之門——代表熱議制造業轉型升級

2020-05-27 17:11: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題:用新技術敲開新機遇之門——代表熱議制造業轉型升級

  新華社記者溫競華、張千千

  “推動制造業升級”“發展工業互聯網”“推進智能制造”……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制造業的種種部署,都透出滿滿的“技術含量”。兩會期間,如何運用新技術從危機中找到發展新機遇,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成為代表們熱議的話題。

  在全國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看來,創新力給了企業“臨危不懼”的底氣。“格力電器一季度損失了300多億元銷售額,但不用驚慌,發展中會有波動。”她介紹,格力擁有4000余項自主研發的專利技術。“我們的生産線已經用上了很多自主研發的智能裝備,未來還將拓展自動化、機器人領域。我們有信心應對疫情的衝擊。”

  “未來十年,技術將成為工程機械行業洗牌的關鍵因素。”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柳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光安認為,隨著智能化、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和新能源等新技術在行業得到廣泛應用,新技術將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現在智能消費産品很多,但智能工業化産品不多。我們研發的5G遠端無人駕駛裝載機可以在北京遙控2000公里外的設備進行作業。疫情前還覺得這種需求很遙遠,現在發現並不遙遠。”曾光安説,今年開年以來,工業機器人、自動化生産線等智能化制造係統助推柳工實現逆勢“飄紅”,核心産品線均優于行業增長。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工藝技術部新品試制裝配工段長許燕妮,是當下很多技術型産業工人的縮影:去年底,企業引入智能化的國六標準發動機生産線,身為工種技能大師的她也隨企業一同轉型,負責發動機新品的裝配驗證,為智能化流水線批量生産的産品打造標準。

  許燕妮認為,隨著智能制造的普及,技術人才已成剛需。必須讓更多産業工人的裝配技能水準跟得上裝備進度,企業應重視培養更多一專多能的工人。

  作為我國農業機械行業資深專家,全國人大代表、國機集團科學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剡水建議,更大力度支援制造業的産品研發創新,支援企業加快量産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國內先進裝備産品。以農機裝備領域為例,加大對自動駕駛和智能農機裝備補貼力度,提升國內農機智能化水準,為精準農業和智慧農業提供支撐。

  在談到企業技術創新痛點時,全國人大代表、明陽新能源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傳衛表示,目前企業的創新成本較高。“項目的研發需要幾年時間,研發成功後又要融資建生産線、進行技術升級改造。再加上不斷上漲的人力成本、智慧財産權保護成本等,利潤極度壓縮,企業較難維持持續創新的能力……”他建議,通過資金補貼、風險投入、政策扶持等手段,鼓勵裝備制造創新,激發出裝備制造業源源不斷的活力。

[責任編輯: 成嵐 ]
用新技術敲開新機遇之門——代表熱議制造業轉型升級-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4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