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龍”飛船首次載人試飛三大看點
2020-05-27 17:2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6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龍”飛船首次載人試飛三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美國航太局計劃27日首次用載人版“龍”飛船將兩名美國宇航員送入國際空間站。這將是自2011年以來美國首次使用國産火箭和飛船從本土將宇航員送往空間站,是美國在太空梭退役9年後恢復載人發射能力的關鍵一步。

  按計劃,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載人版“龍”飛船將于美國東部時間27日16時33分(北京時間28日4時33分)搭乘一枚“獵鷹9”火箭從佛羅裏達州肯尼迪航太中心發射升空。美國宇航員道格拉斯·赫爾利和羅伯特·本肯將首次乘“龍”飛船前往空間站。這次發射備受矚目,有三大看點。

  看點一:美國飛船時隔9年載人重返太空

  2011年7月8日,美國“亞特蘭蒂斯”號太空梭從肯尼迪航太中心最後一次發射升空,這次“謝幕之旅”標誌著美國30年太空梭時代的終結。

  自那以後,美國不得不“仰仗”俄羅斯飛船運送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然而,俄羅斯飛船“船票”價格一路飛漲:2008年,單人票價不到2200萬美元;美國太空梭2011年退役時,票價漲至近4000萬美元;目前票價已高達約8600萬美元。

  “後太空梭時代”,如何將本國宇航員送上太空成為美國航太的一塊“心病”。為改變這一尷尬局面,美國大力發展商業載人航太,鼓勵私營企業制造出“安全、可靠、經濟”的載人飛船。

  2014年,美國航太局與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和波音公司簽署了總額68億美元的合同,目標是盡早用國産飛船向國際空間站運送美國宇航員。

  如今,“龍”飛船即將攜兩名美國宇航員從9年前美國太空梭最後一次飛往太空的地方踏上新征程。這是美國恢復載人發射能力、擺脫對俄羅斯載人飛船依賴的關鍵一步,同時也為美國航太局未來探索月球和火星的計劃打下基礎。

  看點二:商業載人飛船載人“首演”

  去年3月,載人版“龍”飛船成功進行了首次不載人試飛,載著一個假人飛往國際空間站。那次任務是此次“龍”飛船載人飛行的預演。

  “龍”飛船開啟了美國航太史上首次由私營公司建造和運作的載人飛船執行“太空的士”任務的新篇章,將美國商業航太運輸飛行和低成本空間探索向前推進了一步。這無疑會對全球商業載人航太的發展起到鼓舞和激勵作用。

  此次載人試飛也是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成立18年來首次進行載人太空任務,將全面檢驗“獵鷹9”火箭、“龍”飛船和地面係統的運作狀況,以及在軌飛行、與國際空間站對接和返回地面等各環節的細節。

  如果此次任務順利完成,“龍”飛船將可能“鎖定”定期運送美國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的“大單”。

  自2002年成立以來,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不斷刷新美國商業航太新紀錄。2012年10月,該公司的貨運版“龍”飛船首次將科研物資和補給送至國際空間站。近年來,貨運版“龍”飛船多次承擔國際空間站的貨物補給任務。此次發射的載人飛船就是在貨運飛船基礎上改進升級而成。

  看點三:緊急逃生裝置確保宇航員安全

  美國航太局局長吉姆·布裏登斯廷多次表示,載人試飛計劃不能承擔任何不必要的風險,確保宇航員的安全是重中之重。

  此次載人試飛原本定于去年7月進行,但去年4月,載人版“龍”飛船發動機在一次靜態點火測試中發生異常,計劃因此被推遲,以充分測試“龍”飛船的安全性、可靠性。

  與貨運版“龍”飛船相比,載人版“龍”飛船更大、更重,裝有生命支援係統。它配置的8臺“超級天龍座”發動機,可以為逃逸係統提供動力,在緊急狀態下使飛船脫離火箭,供宇航員逃生。

  緊急逃生測試是確保“龍”飛船能夠實現載人飛行的關鍵步驟。今年1月,載人“龍”飛船順利完成“飛行中發射中止測試”,驗證了火箭上升段出現緊急情況時宇航員的逃生能力。直播畫面顯示,發射1分30秒後,“獵鷹9”火箭第一級發動機關閉,“龍”飛船上為逃逸係統提供動力的8臺“超級天龍座”發動機點火使船箭分離;後來,飛船載人艙再入大氣層,2個引導傘和4個主降落傘相繼成功打開,在大西洋上實現軟著陸。

  這是此次載人飛行任務前的最後一次重要測試,也是確保宇航員人身安全的關鍵環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