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故宮推出“古趣童心——清宮文物中的兒童世界”展
2020-05-28 19:5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28日電(記者趙洪南)瀋陽故宮于近日推出“古趣童心——清宮文物中的兒童世界”展,共展出50件館藏珍貴文物,帶領小朋友和大朋友們一窺清代兒童生活。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説,清代幼年繼位的娃娃皇帝有五位,出生于瀋陽故宮永福宮的順治帝福臨就是其中一位。福臨6歲登基,在位18年,是清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展覽中的牛角樺皮小弓,就是順治帝小時候用來練習射箭所用。騎射是興起于白山黑水間的滿族十分重視的技能,也是順治帝從小就喜愛的活動之一。

  在“文物中的兒童世界”這個展覽單元中,展出多件以兒童題材為紋飾的文物,如清乾隆粉彩十六子燈籠瓶、清娃娃門神等,其中曾在紫禁城鐘粹宮後殿使用的紅呢平金彩繡百子雙喜炕圍格外引人注目。

  這件紅呢平金彩繡百子雙喜炕圍是首次展出,由紅呢地制成,表面平金彩繡百個雙喜文字,圍心開光內彩繡有祝壽、慶元宵、老鷹捉小雞、放風箏、堆雪人、放鞭炮等兒童遊戲場面,整個畫面充滿喜慶祥和的氣氛。

  李聲能説,本次展覽通過對館藏清宮文物中所呈現的兒童世界的闡釋,讓生活在今天的孩子們能夠了解到古代孩子們的生活狀態;也希望通過本次展覽,將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以更加鮮活、更加直觀的方式呈現給大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