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體化發展有支點 看示范區如何成為試驗田?
2020-05-29 10:4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行進長三角·圖文互動)(1)一體化發展有支點 看示范區如何成為試驗田?

5月28日拍攝的滬蘇交界處東航路施工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狄春 攝

  新華社上海5月29日電 題:一體化發展有支點 看示范區如何成為試驗田?

  新華社記者胡潔菲

  5月底的長三角,日頭高照,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建設施工正如火如荼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活力四射。

  在滬蘇交界處東航路新改建工程施工現場,多臺推土機正來回填土作業。東航路東起上海市青浦區滬青平公路,西接江蘇省吳江區康力大道,全長約2.27公里。目前,新改建工程已完成形象進度的50%,並將于9月底前完成施工,比計劃提前了3個月,建成後將有效緩解交通壓力,提升區域對外輻射能力。

(行進長三角·圖文互動)(2)一體化發展有支點 看示范區如何成為試驗田?

 5月28日拍攝的滬蘇交界處東航路施工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狄春 攝

  “以前從青浦區到吳江區,需要通過318國道或金商公路,來回大概要多跑近20公里路。打通後,直接從318國道就可以通往江蘇的康力大道了。”青浦區建設和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耿偉榮説,東航路對提高經濟集聚度、區域連接性和政策協同效率,以及引領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與此同時,往返于吳江區和青浦區的公交專線正穿梭在省際道路上。據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示范區跨省公交網線已形成跨省域公交線路17條,日均投運41輛,日發超過600班次。

  修建省際道路、推動跨區域公交互聯互通是示范區執委會打破行政區劃壁壘、打造協同高效管理體制機制、加快管理制度創新的大膽嘗試。

(行進長三角·圖文互動)(3)一體化發展有支點 看示范區如何成為試驗田?

  5月28日,人們走進位于上海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行委員會。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按照《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示范區要率先探索從區域項目協同走向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

  緊扣一體化制度創新的核心使命,自2019年挂牌以來,示范區圍繞規劃管理、生態保護、土地管理、項目管理、要素流動、財稅分享、公共服務和公共信用等8個方面制度創新內容,全力跑出發展“加速度”。

(行進長三角·圖文互動)(4)一體化發展有支點 看示范區如何成為試驗田?

  5月28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行委員會相關人員向記者介紹情況。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介紹,目前,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已進入最後完善階段,即將面向社會公示。這份規劃是由兩省一市(上海、浙江和江蘇)共同編制的我國第一份跨省域法定空間規劃,將首次實現跨省級不同行政區“一張藍圖管全域”的制度創新目標。

  數據是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資源,示范區執委會正在推進示范區智慧大腦建設,構建“一體化中樞”,實現示范區內相關數據跨省域互聯互通。

(行進長三角·圖文互動)(5)一體化發展有支點 看示范區如何成為試驗田?

 5月28日,一位記者在滬蘇交界處東航路施工現場採訪。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在探索制度創新的同時,示范區積極引入社會力量參與建設。目前,阿里巴巴、普華永道、長江三峽集團、中交集團、長江聯合集團等各大企業和金融機構都主動對接示范區執委會,進行交流、洽談。此外,示范區執委會正在抓緊籌備示范區開發者大會,讓市場各方力量都能找到參與的機會。

  今年是示范區建設的“密集施工期”。示范區執委會已會同兩區一縣(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和浙江省嘉善縣)梳理了近100個項目,目前重點推進33個亮點項目,並積極吸引各方面優質項目,滾動式完善示范區“項目庫”。

(行進長三角·圖文互動)(6)一體化發展有支點 看示范區如何成為試驗田?

  5月28日拍攝的位于上海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大數據治理平臺。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04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