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國國務院涉港報告
2020-05-29 16:08: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5月29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國國務院按《美國—香港政策法》提交的所謂報告中以偏概全的言論。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這些言論曲解香港特區和中央的憲制關係,將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污名化,屬于幹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針對美國可能對香港施加制裁,發言人強調,任何制裁措施都是雙刃劍,不但會損害香港利益,更會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發言人28日深夜表示,在過去近23年裏,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按照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管理香港內部事務,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原則。報告內有關香港特區高度自治和香港市民享有的合法權益和自由被蠶食的指控毫無根據,特區政府對此表示遺憾。

  發言人指出,對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國家來説,國家安全立法均屬于中央事權。全國人大28日通過的涉港決定,完全在全國人大權力范疇內。將由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按照這一決定制定的相關法律,會令香港恢復穩定,有利于保障香港市民合法權益和自由,為香港的長遠繁榮作出貢獻。

  發言人指出,自去年6月以來,香港受到不斷升級的暴力所困。涉及爆炸品和槍械的事件屢屢出現,構成恐怖主義風險,嚴重危害公共安全。同時,提倡“港獨”“自決”的組織據稱得到外部勢力支援,並煽動示威者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權威。相關事實十分清晰,每個理性的人都不會否認這些事實。

  針對美國可能對香港施加制裁,發言人強調,利用制裁作為威脅,以幹預其他地方的政策,違反了國際法律和國際慣例。實際上,任何制裁措施都是雙刃劍,不但會損害香港利益,更會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發言人強調,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由香港基本法賦予。特區政府會繼續推行自由貿易政策。作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特區政府期望得到貿易夥伴的公平對待。

  據介紹,過去十年,美國在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在2009至2018年期間,相關貨物貿易順差的總額達2970億美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香港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國國務院涉港報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5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