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香港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他國無權干涉——多國政府關注中國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

2020-05-29 17:49: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8日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多國政府予以關注,認為香港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他國無權干涉。

  委內瑞拉政府28日發表公報説,委內瑞拉堅決支援並歡迎中國全國人大通過涉港決定,認為這有助于維護中國領土安全和完整。涉港決定通過完全屬于中國內政,委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干涉中國內政、企圖動搖一個中國原則的行為。

  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裏格斯28日在社交媒體推特賬戶發文説,古巴政府譴責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古方高度讚揚中方復蘇經濟並加強制度建設、法治建設和國家安全的決定。

  津巴布韋新聞部長莫妮卡·穆茨萬古瓦28日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津巴布韋完全支援中方通過法律手段維護穩定、制止分裂。津巴布韋始終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譴責西方國家借香港問題對中國內政進行干涉。

  越南外交部副發言人段克越28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越方尊重和支援中國“一國兩制”方針,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希望香港保持穩定和繁榮發展。

  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27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領土,中國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對保障香港的安全、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柬埔寨完全支援中國全國人大進行涉港國安立法。

  寮國外交部26日發表聲明説,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國全國人大審議涉港國家安全問題符合憲法和法律規定,是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正當權利。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6日在記者會上説,涉港國安立法問題完全是中國內部事務,美方揚言就中國全國人大推進涉港國安立法對中方實施制裁,充分暴露了他們的自我優越感和放肆任性,美方此舉不利于他們在其他問題上同中方開展有效對話。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24日表示,伊朗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譴責一切可能傷害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外部幹預行徑,支援中方依法維護香港秩序,確保香港的穩定、繁榮與安全。(參與記者:徐燁、王瑛、林朝暉、張玉亮、陶軍、王迪、毛鵬飛、章建華、吳剛、陳霖)

[責任編輯: 吳咏玲 ]
綜合消息:香港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他國無權干涉——多國政府關注中國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