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奮進的中國為世界傳遞積極信號——國際社會熱議2020年兩會成果

2020-05-29 18:00: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際社會積極評價2020年中國兩會成果,認為中國政府迎難而上,以務實舉措推動經濟社會穩步發展,為世界傳遞積極信號;《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的通過,將進一步推動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加強國際防疫合作,讓世界看到中國實現互利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務實舉措促發展

  吉爾吉斯斯坦漢學家、獨立政治分析師艾博洛特·艾多索夫説,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體現了中國政府幫助人民實現繁榮的堅定意志。

  阿根廷國立羅薩裏奧大學中國與阿根廷研究小組協調人、國際關係專家卡拉·奧利瓦指出,通過對企業發展的支援、穩定産業鏈供應鏈等多項舉措,中國經濟正在恢復。

  智利前駐華大使、安德烈斯·貝略大學拉美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費爾南多·雷耶斯·馬塔説,中國政府直面挑戰,其脫貧攻堅、保障就業、強化對小微企業金融支援等舉措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孟加拉國前駐華大使孟什·法亞茲·艾哈邁德表示,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了就業、積極的財政政策、脫貧等方面的務實目標和相關部署,必將推動經濟社會平穩發展。

  印度漢學家、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狄伯傑説,從兩會可以感受到,疫情不會影響中國繼續推進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心和行動。

  法治建設開新篇

  海外人士認為,民法典的通過,是中國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步驟,將進一步推動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的通過,表明中國在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和堅定意志,將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民法典獲得通過,是中國法治建設史上又一個重要的裏程碑,標誌著中國民法制度進入了一個新時代,是中國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法國智庫席勒研究所研究員、法國《新團結》報主編克裏斯蒂娜·比埃説,民法典是中國法治現代化的重要標誌,對推進中國全面依法治國、提升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有著積極作用。

  意大利洛倫佐·梅迪奇國際關係研究所地緣政治專家法比奧·帕倫蒂認為,中國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堵塞法律漏洞,有助于更好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進而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

  墨西哥前駐香港總領事愛德華多·羅爾丹表示,中國有權完善相關法律來保障國家安全。中國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為處理香港事務提供更加完善的法律框架和保障。

  開放合作謀共贏

  在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看來,中國一直致力于與全球各國共同努力、合作共贏,以負責任的態度不斷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中國在應對疫情時表現出來的實事求是態度和分享互助做法,就很好地展示了這一點。”

  新西蘭慈善總會主席、路易艾黎基金會主席彭杭穎平認為,中國表示將進一步支援全球抗疫合作,體現出負責任的大國風范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擔當。

  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説,中國通過兩會傳遞了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和推動全球治理的積極聲音。孤立不是解決問題的正解,國際社會齊心協力方能渡過難關。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于潔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強調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一帶一路”的高品質發展有助于讓參與國得到更多實惠。(參與記者:關建武、倪瑞捷、尹南、劉春濤、胡曉明、陸睿、陳威華、趙焱、林朝暉、顧震球、于佳欣、桂濤、吳昊、盧懷謙、郭磊、李潔)

[責任編輯: 楊婷 ]
綜合消息:奮進的中國為世界傳遞積極信號——國際社會熱議2020年兩會成果-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