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致富路“解鎖”發展新篇章
2020-05-30 08:3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5月30日電(記者劉惟真、王寧)從天津市中心城區驅車北上至津冀交界的武清區河北屯鎮,一路暢行。以發展農業、畜牧業為主的河北屯鎮歷史悠久,但一向“低調”,最近它卻頻頻現身直播平臺,吸引了不少“粉絲”關注。

  河北屯鎮在網上“走紅”還得從鎮內正在修建的“愛一路”説起。這是一條環形路,長約20公里,串起了十幾個村莊,目前已進入工程收尾階段。

  在環形路的最北端,坐落著天津市的困難村之一——李大人莊村。此前,村域小道坑洼不平、村間道路“斷斷續續”,李大人莊村的農民收入水準不高,轉型出路更是難尋。

  “以前道路不通,貨車開不進來。到了收獲季,蔬菜沒人願意來拉,只能自己騎三輪車一趟趟往外運,還賣不上好價錢。”李大人莊村村民張廣太説。

  為破解村鎮“行路難”的瓶頸、助力鄉村振興,2019年,天津市啟動了河北屯鎮環形路建設工程,市、區交通部門反覆實地踏勘,推進施工進度。

  隨著道路的修建,近一年來,李大人莊村駛上了發展“快車道”。此前,李大人莊村被選為2019年天津市文化旅遊村創建村莊,財政部門撥付資金、區鎮政府搭建平臺、民營資本注入活力……在多方推動下,形式多樣的文化旅遊項目紛紛在此生根發芽,村莊樣貌煥然一新。

  如今走進村內,新建好的民宿樣板間自然雅致,已落成的農業服務中心設施齊備,村居環境改造有序推進……許多村民用手機拍攝下村莊日新月異的變化,上傳到直播平臺,逐步打響了李大人莊村的文化旅遊品牌。

  “自從交通方便了,村西頭的飯店都熱鬧了起來。”李大人莊村村民薄廷國説。

  “愛一路”是便民路,也是鄉村“致富路”。沿路從李大人莊村逆時針行駛,這條路還連通了分布于鎮內的多個農業産業園,在打開農産品銷路的同時,也為迎接遊客前來體驗休閒打下了基礎。

  “打響村莊文化旅遊品牌、提升附加值,能夠提高農民的收入水準,發揮‘致富帶富’效應。”天津市武清區河北屯鎮副鎮長張伯香説。

  在天津,越來越多村鎮正借助農村公路建設加快轉型發展。

  據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副主任劉道剛介紹,截至2019年底,天津市包括縣道、鄉道和村道在內的農村公路總裏程達11211公里,其中中等路以上比例達到92%。2020年,天津市計劃完成500公里的破損道路維修改造、困難村農村公路修建等工程。

  “到今年年底,天津每個涉農區要創建至少一條‘美麗鄉村示范路’。”劉道剛説,“我們希望通過以點帶線、以線帶面的方式,打造‘農村公路+’模式,促進農村文化旅遊和農業産業經濟快速發展。”

  今年也是河北屯鎮迎來“開花結果”的一年。隨著“愛一路”的建設,民宿、陶藝館等項目也將陸續投入運營。

  “建成後的‘愛一路’不僅會是河北屯鎮旅遊業的‘顏值擔當’,更將成為助力沿途村民致富的‘實力擔當’。年內項目落成,鎮裏一定會大變樣。”張伯香對未來充滿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05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