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月起,這些重要新規將走入你我生活
2020-05-30 10:5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漫畫)〔法治〕重要新規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題:6月起,這些重要新規將走入你我生活

  新華社記者白陽

  6月的新風,送來了法治新氣象。衛生健康領域“基本法”生效,讓你我的生命健康更有制度保障;機動車檢驗標誌實現全國范圍內電子化服務,點點手機就能線上申領;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騎摩托車不戴頭盔、坐汽車不係安全帶等交通違法行為要被嚴查了……你的衣食住行,由法治來守護。

  衛生健康領域有了基礎性法律

  我國衛生與健康領域第一部基礎性、綜合性法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自6月1日起施行。

  該法的一大亮點是融入了多項醫改成果,如國家推進基本醫療服務實行分級診療制度;國家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建立家庭醫生服務團隊;國家採取多種措施,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依法舉辦醫療衛生機構等。

  為積極應對當前慢病負擔重、重大傳染病防控形勢嚴峻等突出健康問題,該法將“健康促進”專辟一章,明確國家組織居民健康狀況調查和統計,國家制定並實施未成年人、婦女、老年人、殘疾人等的健康工作計劃,加強重點人群健康服務等。

  該法也對暴力傷醫等群眾關切作出回應。比如,規定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威脅、危害醫療衛生人員人身安全,侵犯醫療衛生人員人格尊嚴。

  全國推廣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服務

  自6月20日起,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服務將覆蓋全國。今後,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憑證將通過全國統一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發放,申領、出示和使用機動車檢驗標誌將更加便利。

  今年4月,公安部在16個城市試點基礎上,決定全國分兩批推廣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為機動車所有人、駕駛人以及相關行業和管理部門提供電子證照服務。第一批已在4月25日啟動推廣。

  據悉,第二批推廣時間將從6月20日開始,推行地區包括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廣西、西藏、陜西、甘肅、青海、寧夏15個省區。

  機動車所有人可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或“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憑證。屬于6年內的免檢車輛,可以直接在網上申領檢驗標誌電子憑證。檢驗標誌電子憑證分為線上出示、離線出示和列印出示3種出示方式,便利機動車所有人或駕駛人在不同場景應用。

  騎摩托車不戴頭盔等違法行為將被嚴查

  為有效保護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和汽車駕乘人員生命安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在全國部署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

  6月1日起,機關部門將對騎乘摩托車不佩戴安全頭盔、駕乘汽車不使用安全帶的交通違法行為加強執法處罰。

  對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安全頭盔的行為,將繼續開展宣傳引導工作,積極創造條件幫助群眾配備安全頭盔,提示有頭盔的群眾自覺佩戴頭盔。各地要根據當地實際情況確定實施依法查糾的時間,並注重人性化執法、理性執法、柔性執法。

  針對近期部分企業和平臺銷售的安全頭盔價格暴漲問題,公安部已與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繫溝通,並指導各地公安機關積極配合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嚴查價格違法行為,斬斷哄抬頭盔價格的違法鏈條。

  央行新規優化行政許可辦理流程

  新修訂的《中國人民銀行行政許可實施辦法》自6月1日起施行。該辦法完善並細化了行政許可的受理、審批流程,彌補了行政許可線上辦理依據不足的問題,有利于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行政許可辦理效率。

  據悉,修訂後的辦法專門設置了主要適用于銀行賬戶開戶許可證核發、相關許可證或者資格證書變更記載事項等的簡易程式,將這些許可事項的審批時限壓縮至受理後五日內,有利于提高審批效率、降低辦事成本、減輕申請人負擔。

  同時,修訂後的辦法根據行政許可法的授權,進一步明確了執法檢查、行政處罰等事中事後監管措施,將“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落到實處。

  這些地方新規值得注意

  《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將于6月1日起施行。

  《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對見義勇為、參加搶險救災救人、依法制止違法犯罪行為等文明行為進行支援和鼓勵;同時,重點治理隨地吐痰、便溺;從建築物中拋擲物品;駕駛機動車亂停靠、亂插隊、亂鳴笛;遛犬不牽引,犬便不清理等不文明行為。《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明確,酒樓、飯店、餐廳、民宿、會所、食堂等餐飲服務提供者,對禁止食用的野生動物及其制品不得購買、儲存、加工、出售或者提供來料加工服務。

  海南將于6月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推動簡政放權再提速。改革包括整合審批職權、調整組織機構、優化資源配置、簡化辦事程式等內容,最終實現“進一扇門、一個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套審批標準、一張網通辦、一枚印章管審批”。

  山東省自6月1日起,對符合法定條件的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或者減輕處罰,打造良好營商環境。“不罰清單”涉及市場監管、公安、自然資源等25個行政執法領域,“輕罰清單”涉及交通運輸、文化旅遊、黃河河務管理3個行政執法領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5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