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谷子”助農走上脫貧路
2020-05-30 10:5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30日電(記者秦婧)這幾天,河北省張家口市段家營村的村幹部時不時就要到田裏查看谷子的出苗情況。依托這些“小谷子”,這個高寒地區典型的因旱致貧村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俺村土地以前種啥都長不好,沒想到種這個谷子産量這麼高。這兩年我承包了100多畝土地種‘張雜谷’,一年就能收入十幾萬元。”段家營村村民寇輝説,種地也能致富,這是以前做夢都不敢想的事情。

  寇輝口中的“張雜谷”,是張家口農科院兩代人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經過近40年潛心研究的科研成果,具有高産、優質、抗逆、抗病等特點,常年平均畝産量達600斤至800斤,與種植傳統的谷子品種相比,增産2.5至3倍,畝均增收500元至1000元。

  段家營村黨支部書記單石泉感慨地説,原來村裏的老百姓種植傳統谷子,每人平均年收入僅2000元左右,年輕小夥子娶媳婦都困難。

  “種了‘張雜谷’,專家過來手把手教怎麼鋪地膜,怎麼管理。依靠科技種田,村民都脫貧致富了。”單石泉説。

  “種植‘張雜谷’,5畝能脫貧,10畝能致富,百八十畝蓋房娶媳婦”。這是“張雜谷”種植發源地張家口宣化地區人們口中流行的一句話。

  關底村是河北省級貧困村,耕地多為貧瘠的山地。宣化區農業農村局駐村工作組把農業産業扶貧當作脫貧抓手,從2018年起採取種植大戶帶動貧困戶的模式種植“張雜谷”。隨後,種植大戶牽頭成立了谷物種植合作社,流轉土地100畝,示范種植“張雜谷”。貧困戶不僅有了土地流轉收入,還可以到合作社打工掙錢,同時也增加了村集體收入,一舉多得。

  “除示范田之外,2019年我們全村又種植了500畝‘張雜谷’,其中1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26人種植‘張雜谷’80畝,戶均收入9028元。”關底村駐村第一書記楊樹根説,谷子種植已逐漸成為關底村的特色産業,接下來準備以此帶動村子的旅遊、文化等産業綜合發展,實現鄉村振興。

  依靠“張雜谷”脫貧致富的村子還有很多。目前,“張雜谷”的推廣種植已從張家口地區不斷向全國輻射。2019年“張雜谷”在全國14個省(自治區)推廣面積達到182.05萬畝,2020年推廣面積將超過300萬畝。

  “今年4月,張家口宣化區現代農業産業園成功入選2020年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名單,這是全國首個以谷子種業為主導産業的國家級現代農業園區。”張家口市宣化區副區長毛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