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格庫鐵路最長隧道阿爾金山隧道完成鋪軌
2020-05-30 10:5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30日電(記者尚升)29日下午,隨著2根500米長鋼軌成功鋪設,青海格爾木至新疆庫爾勒鐵路全線第一長隧道——阿爾金山隧道完成鋪軌任務。

(圖文互動)(1)格庫鐵路最長隧道阿爾金山隧道完成鋪軌

5月29日,格庫鐵路阿爾金山隧道完成鋪軌任務。新華社發(牛榮健 攝)

  阿爾金山隧道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境內,全長13195米,為格庫鐵路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屬于Ⅰ級高風險隧道。該項目地處高原高寒荒漠無人區,平均海拔3500米,年平均氣溫2.5攝氏度,極端氣溫零下37攝氏度。施工人員艱苦奮戰3年半,實現了隧道安全順利貫通。

  中鐵一局新運公司格庫項目部經理黃克軍介紹,阿爾金山隧道內設計為無砟道床,坡度為16‰的上坡道,受單線隧道水溝、電纜槽等影響,現有的長軌推送工裝推送力和作業空間都滿足不了作業要求,是格庫鐵路新疆段開鋪以來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為此,項目施工方在長軌車尾端安裝卷揚機,在架橋機上加裝滾筒等,既完成長鋼軌頂送,又避免長大坡道架橋機出現退機的安全風險,確保鋪軌任務圓滿完成。

  格庫鐵路是出入新疆第三條鐵路通道,也是我國西部地區重要的鐵路網幹線和新疆“四縱四橫”鐵路主骨架之一。目前,施工單位正以每天鋪軌1.5公里的速度向地處新、青、甘、藏四省區交界處的若羌縣依吞布拉克鎮方向推進,預計今年7月將完成格庫鐵路(新疆段)全線鋪軌施工任務。

(圖文互動)(2)格庫鐵路最長隧道阿爾金山隧道完成鋪軌

  5月27日,工人在阿爾金山隧道切割鋼軌。新華社發(牛榮健 攝)

  “格庫鐵路預計10月份具備全線開通條件。屆時,從新疆庫爾勒乘火車到青海格爾木將縮減至12個小時,對于拉動新疆經濟,促進民族團結,進一步增強新疆鐵路東聯能力具有重要意義。”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庫爾勒鐵路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賴光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