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維護國家安全 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海外華僑華人堅決支援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
2020-05-30 11:5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8日審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海外華僑華人堅決支援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認為這是填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的正當之舉、必要之舉,有助于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會發表聲明説,當前形勢下,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將徹底改變香港國安領域長期“不設防”狀況,維護國家和香港安全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行穩致遠。

  秘魯最大華僑華人組織中華通惠總局發表聲明説,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勢在必行、刻不容緩。全國人大通過立法打擊反中亂港勢力,促進香港穩定繁榮,維護國家安全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孟加拉國華僑華人聯合會、孟加拉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發表聯合聲明説,國安立法是各國通例。香港問題是中國內政,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也是中國內政,正當性、合法性無可置疑,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加拿大蒙特利爾華人社區發展委員會主席余紹然説,全國人大啟動涉港國安立法非常及時、非常必要,將有助于築牢“一國兩制”制度根基,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相信隨著香港國家安全屏障的構築,“一國兩制”必將行穩致遠。

  澳大利亞澳中商業峰會主席楊東東説,“修例風波”以來發生在香港的亂象凸顯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制度漏洞和執行機制缺失。全國人大啟動涉港國安立法是天經地義、撥亂反正的必要舉措,對于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意義重大。

  烏克蘭華僑華人協會會長李學剛説,國泰于法正,民安于律清。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解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問題,斷絕外部勢力亂港妄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是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行使權力、履行責任的必然選擇。

  塔吉克華人華僑聯合會榮譽主席韓東起説,香港繁榮發展來之不易,必須堅決捍衛“一國兩制”、止暴制亂,讓“港獨”分子無處遁形。涉港國安立法將堵塞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為香港長治久安保駕護航,這讓全體中華兒女倍感振奮。

  白俄羅斯華僑華人協會會長劉洋説,香港的穩定、團結和發展不容破壞,維護國家主權、根除“港獨”頑疾、恢復香港穩定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全國人大啟動涉港國安立法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必將保障香港走出亂局,再度出發。

  緬甸曼德勒省緬中友好協會副會長李祖清説,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在港實踐行穩致遠、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的重要舉措,合理合法、不容干涉。

  匈牙利福清同鄉會會長黃明輝説,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十分正確的決定,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係的必要之舉。涉港國安立法有利于阻斷外部反華勢力在香港從事不法活動,進一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阿聯酋華僑華人聯合會代主席徐小平説,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築牢國安堤壩的重大舉措,是依法治港、止暴制亂的正義之劍,是維護“一國兩制”、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固基石。

  津巴布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新舉説,全國人大啟動涉港國安立法具有非常強的現實意義,有利于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的準確貫徹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巴拿馬中華總會秘書長周健説,香港局勢的發展凸顯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全國人大啟動涉港國安立法將及時填補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是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發展的重要舉措。(參與記者:劉品然、高路、張國英、劉春濤、李保東、郭陽、楊敬忠、李東旭、任軍、魏忠傑、張東強、車宏亮、袁亮、蘇小坡、張玉亮、蘇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5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