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濟南發現一處有明確紀年的罕見大型北宋石刻畫像
2020-05-30 15:4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5月30日電(記者王志、吳書光)記者從山東省濟南市長清區文物保護管理中心獲悉,近日文物保護部門發現一處有明確紀年的罕見大型北宋石刻畫像,距今已有933年歷史。該石刻畫像集多種雕刻技法于一身,線條流暢,對于研究北宋時期的畫像藝術、服飾等具有重要價值。

  濟南市長清區文物保護管理中心主任韓特介紹,新發現的北宋石刻畫像位于長清區崮雲湖街道陸家莊石秀山南麓。文物保護幹部最近到陸家莊走訪時,從村民處偶然得到這一線索。由于石刻畫像深藏在山中,此前一直沒有被文物保護部門發現。

  據了解,該北宋石刻畫像坐東面西,畫像為兩位道家人物,整個畫像通高2.75米,寬2.35米。畫像雕刻技法以陰刻為主,而臉部的眼睛、鼻子、鬢發的線條均為鐵線陽刻,線條突出,增強了面部表情的穿透力,人物神情平靜而深邃。

  其中,畫像人物頭像間有豎寫的“嵓川醉仙神”字樣,畫像南側有題記“大宋元祐二年十月初三日,齊州章丘縣記居民劉洞玄~”。畫像旁邊還有題記一則,因年代久遠,大多已模糊不清。

  此外,畫像南側岩石刻有“立東魯三唐山茗記”字樣,而三唐山正好位于畫像所處位置南部的長清區張夏街道境內;畫像北側岩石刻有“三仁來佛山”,來佛山則位于畫像西北約5公里處。

  “‘大宋元祐二年十月初三日’的字樣説明畫像刻于西元1087年,距今已有933年歷史,這種有明確紀年的大型石刻畫像非常罕見,具有很高的文物和史料價值。”韓特説。

  目前,長清區文物保護管理中心已將該石刻畫像納入保護范圍,並將對畫像周邊進行全面調查,搜尋是否存有建築遺跡等,後續將根據現場情況對畫像進行妥善保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5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