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正義姐”藍雪寶:我為什麼不怕?
2020-05-31 08:4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5月31日電 題:香港“正義姐”藍雪寶:我為什麼不怕?

  新華社記者朱玉 洪雪華

藍雪寶接受記者採訪(4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這個55歲的女人以“正義姐”的名字出名了,甚至有人都不知道她的本名藍雪寶。

  2018年1月28日香港電臺節目,當觀眾的她,怒批臺上的“港獨”周庭。她質問周庭:你既然不是中國人,有什麼資格競選中國香港的立法會議員?

  “你所持的香港身份證背面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區徽,如果不認同身份,煩請剪掉自己的身份證!”

  一語驚人。

  這和現實中的她有點不一樣。她在特殊學校教授有智力障礙的孩子,是輕聲細語的老師。

  甚至有點“靦腆”。街上有市民比劃點讚的手勢,她致謝後立馬走開。有初見她的網友這樣描述:那個仗義執言、不怕暴徒、能量巨大的“正義姐”,居然那麼嬌小,實在出乎意料。

  她開設了一個微博賬號——香港“正義姐”藍雪寶,簡介上寫著:愛祖國,愛香港,撐警察,個人名片上也印著同樣的九個字。

  網絡暴力和起底如巨浪般涌來。照片、身份證、電話、住址、電子郵箱等資訊被公開,身份證號碼被登記在器官捐贈網站,臉譜賬號裏有人每天留言辱罵,淩晨一兩點或清晨五六點接到騷擾電話,對方用最難聽的話語威脅她。

  兒子被學校學生會要求表態。她跟兒子説,可以在他們面前假裝非常討厭媽媽,然後借機走開。

  他們想嚇我,我不能怕。藍雪寶説。

藍雪寶展示她很喜歡的兩只玩具熊(4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2019年6月開始,“修例風波”席卷香港。暴徒對持不同意見的市民和機構進行號稱“私了”的圍毆和號稱“裝修”的打砸,外加起底、恐嚇和霸淩,讓香港一度陷入“黑衣恐怖”。

  暴徒最猖獗的時候,藍雪寶打電話給認識的記者,叮囑他們注意安全,實在不行就辭職,不要做那麼危險的工作。她卻一次次出現在撐警活動現場,清瘦的臉龐不加遮擋,正面怒視著媒體鏡頭。

  2019年6月30日,藍雪寶第一次參加撐警活動。8月17日,香港各界人士在添馬公園舉行“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她提前抵達現場。10月3日,有建制派成立“禁蒙面法推動組”,她在推動組的名單裏。12月15日,香港市民在添馬公園發起控訴暴力集會,她拿起話筒暢所欲言。

  她有二十幾個網絡群組,時不時組織一些愛國活動,在唇槍舌劍中名聲漸起,粉絲如雲。

  直到現在,騷擾電話定時響起,網絡攻擊不斷,藍雪寶不曾改變心意。

  今年2月21日,她在銅鑼灣時代廣場拍攝暴徒聚集畫面,手機被搶,當場被暴徒圍毆,直至血流滿面,癱倒在地。第二天,香港媒體報道了這件事——“正義姐”藍雪寶遭私刑。全港一片嘩然。

藍雪寶接受記者採訪(4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她的後腦勺,頭部左側及左眼角留有傷疤。如果再碰到暴徒非法聚集,“我還會拿起手機拍攝證據,不過要吸取教訓,手機握得更緊點。”

  會原諒暴徒嗎?她説,我希望年輕人不要被反對派和政棍的“人血饅頭”迷惑,“如果他們能悔改,我選擇原諒。”

  然而,被私刑後,她所任職的特殊學校校長的郵箱被幾百封投訴郵件擠爆了,郵件質問:藍雪寶為什麼在家辦公期間外出挑釁?

  學校要求藍雪寶作出解釋,要她學會言傳身教。

  “那是午飯時間,我去時代廣場是為了購買口罩和洗手液,送給學生和家長。”1992年開始在特殊學校教書的藍雪寶,經常接濟有經濟困難的學生。

  她半夜被噩夢驚醒,腦海中是被暴徒毆打的畫面。“是不是眼睛閉起來就沒事?不是的,你越退縮,他們就越過分。”

  暴徒要藍雪寶認錯,她説自己沒錯,絕不妥協。讀過愛國中學的父親告訴她,在任何時候,心裏都要有國家。她在大學主修中國文學及歷史,“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她的座右銘。

  最難的時候,藍雪寶在微博提前寫下遺言:如果我殉國,請你記得我,勇敢站起來!

藍雪寶和兩只身穿香港警察制服的玩具熊合影(4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真的什麼都不怕嗎?其實,怕過。

  2007年8月,美麗的藍雪寶被確診癌症,手術和多次化療後頭髮脫落,臉色蒼白得嚇人。

  6歲的兒子來醫院探望她,她悄悄收起滿是血的尿袋,抹掉眼角的淚。7個多月後,她的身體逐漸恢復。

  “那時害怕極了,既然能活下去,就用剩余的時間做正確的事。”

  然而,在“黑暴”籠罩香港時,並沒有那麼多“正義姐”。“有些人心裏是愛國的,為什麼不站出來發聲?”

  她也失望過,想放棄穩定的教師工作,帶著兒子離開香港。但當她看到警察被人打,被人指著鼻子罵,“我不可以走!”

  成為“正義姐”的時間裏,媒體的採訪邀約不斷,她不厭其煩,重復著一個聲音:支援香港警察,反對暴力,守護香港。有一次,因為心動過速,她不得已住院檢查,醫生説是過度勞累所致。

  記者問,為什麼讓自己那麼累?她説,她看到警察被暴徒潑鏹水,被割頸,無辜市民被火燒,被砸死,她氣死了,必須要站出來發聲。

  充滿能量的“正義姐”影響了更多人。有市民參加她組織的撐警和愛國活動,並介紹更多朋友加入。她發起“聲援武漢抗疫”的網上活動,鼓勵網友每天晚上8點在家唱國歌。

  當警察曾是藍雪寶的夢想,但她比香港女警最低1.52米的身高要求矮了兩釐米,報考失敗。

  但這不妨礙她成為勇敢的女人,“頂天立地、風雨不改、言出必行”的藍雪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055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