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沒有正義,就沒有安寧”——直擊華盛頓市抗議活動
2020-05-31 15:5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30日電 通訊:“沒有正義,就沒有安寧”——直擊華盛頓市抗議活動

  新華社記者孫丁 胡友松 檀易曉

  30日,美國首都華盛頓市迎來“居家令”放松後首個周末,路上車輛和行人稀少,但賓夕法尼亞大道美國海軍紀念廣場卻人聲鼎沸。

  “沒有正義,就沒有安寧!”示威者齊聲高喊口號,抗議美國警察暴力執法,要求為喬治·弗洛伊德伸張正義。

  46歲的非裔男子弗洛伊德25日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被4名執法警察逮捕,並被按在地上。白人警察德雷克·肖萬用膝蓋長時間壓迫他的頸部,他神情痛苦、聲音嘶啞,屢次懇求説自己無法呼吸,隨後疑似陷入昏迷,被送往醫院後不治身亡。弗洛伊德之死觸犯眾怒,明尼阿波利斯等多個城市相繼爆發大規模抗議並引發騷亂。

  在美國海軍紀念廣場,記者看到抗議者大多戴著口罩並手舉紙板,紙板上面寫著各種口號,比如“黑人的命也是命”“身為黑人不等于犯罪”“膚色不是被懷疑的理由”“我是下一個嗎”等。

  馬路對面的美國司法部大樓被警車圍了一圈,警察神情嚴肅,時不時通過步話機交流資訊。一隊由抗議者駕駛的車輛從大樓旁經過時紛紛鳴笛,車身上貼著或寫著抗議口號。與此同時,廣場上的抗議者開始朝國會大廈遊行。

  白宮北側的拉斐特公園旁也聚集了不少抗議者,其中兩人在模倣弗洛伊德被捕時的情形。這些抗議者隨後在白宮附近的道路上游行,幾輛警車被抗議者涂鴉,擋風玻璃也被打破。

  29日晚,抗議者同警察在白宮北側圍欄外的人行道形成對峙,雙方發生肢體接觸,局面緊張,出于安全考慮,白宮一度被關閉。之後美國特工處擴大了白宮周邊的警戒范圍。

  明尼阿波利斯連續幾日發生打砸搶燒事件,一座警察辦公樓甚至被抗議者燒毀,當地不得不實施宵禁。明尼蘇達州州長蒂姆·沃爾茲30日命令明尼蘇達州國民警衛隊協助警察恢復秩序、維護治安,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明尼蘇達州首次動用國民警衛隊。

  30日,紐約、費城、匹茲堡、邁阿密、芝加哥、密爾沃基、亞特蘭大、洛杉磯、西雅圖等城市的抗議者也紛紛走上街頭,不少地方還發生縱火、搶劫等騷亂事件,媒體也不斷報道抗議者受傷或被捕的消息,許多城市發布宵禁令以給緊張局勢“降溫”。

  費城市長吉姆·肯尼迪在社交媒體上説,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之際,美國種族主義陰魂不散,人們當然感到憤怒,但應該和平抗議,遵守防疫措施。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也就弗洛伊德之死發表聲明説,對于美國人來説,種族歧視是一種“常態”,這不僅是悲劇,還令人痛苦、甚至憤怒。

  “我對弗洛伊德家人的傷痛感同身受。”2014年在紐約遭白人警察“鎖喉”致死的非裔男子埃裏克·迦納的母親格溫·卡爾日前在同弗洛伊德家人交流時淚如雨下。她説,弗洛伊德之死“就好比是揭開傷疤在傷口上撒鹽”。

  “美國正在燃燒。”美國國會非裔女眾議員瓦爾·德明斯在社交媒體上寫道。此番燃燒之後,美國能否解決種族歧視的頑疾,恐怕只有美國自己知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05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