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制造業PMI保持榮枯線之上反映經濟恢復態勢
2020-05-31 16:1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新聞分析:制造業PMI保持榮枯線之上反映經濟恢復態勢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1日發布數據,5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6%,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但仍保持在榮枯線之上。與此同時,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繼續回升。

  “當前,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運作恢復勢頭穩中向好。”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介紹,5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調查企業中,81.2%的企業已達正常生産水準的八成以上。

  制造業生産持續恢復。5月份,生産指數為53.2%,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食品及酒飲料精制茶、石油加工、汽車等14個制造業生産指數高于臨界點;紡織服裝服飾、木材加工等7個制造業低于臨界點。

  新訂單有所增長。新訂單指數為50.9%,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與生産指數差值有所縮小。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2個行業新訂單指數高于上月,其中造紙印刷、化學纖維及橡膠塑膠、鋼鐵等制造業新訂單指數升至臨界點以上。

  企業信心也有所改善。制造業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比上月上升3.9個百分點,達到57.9%。從行業情況看,食品及酒飲料精制茶、石油加工、專用設備、汽車等制造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高于60%,相關企業對未來三個月行業發展趨勢總體看好。

  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1.6%,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小型企業PMI為50.8%,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介紹,大型企業運作保持領先回升勢頭,生産和接單均較上月加快回升,有效支撐了制造業整體平穩恢復。小型企業活力也有所加強,受前期扶持中小微企業政策帶動,小型企業市場需求上升。

  但與此同時,制造業面臨挑戰,特別是市場需求恢復相對較慢。

  “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國外市場需求持續萎縮。”趙慶河分析,制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35.3%和45.3%,雖比上月回升1.8和1.4個百分點,但均處于歷史較低水準。

  文韜分析,市場需求雖較上月有所回升,但企業調查顯示,反映訂單不足的企業比重為54.6%,仍處于較高水準,表明市場需求恢復相對較慢,特別是外部需求仍面臨較大壓力。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説,推動企業生産繼續較快恢復,關鍵要落實好擴大內需戰略各項任務,在提振投資、擴大消費方面盡快見到成效,暢通國內市場和生産之間的大迴圈,加快推動經濟進入持續回升向好通道。

  新聞連結:

  5月份制造業PMI小幅回落但仍在榮枯線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05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