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毛錢工程”美顏記
2020-05-31 16:1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5月31日電 題:“一毛錢工程”美顏記

  新華社記者李雄鷹、胥兆瑞

  走進廣東省韶關市武江區西河鎮下坑村,一排排整齊的房屋映入眼簾,平整的水泥路上幹幹凈凈,往日村民房前屋後堆放的大件雜物、廢棄物品已不見蹤影,村裏各個垃圾桶也不再被垃圾包圍。

  然而,幾個月前的下坑村還是另一番景象。

  “村裏大件垃圾到處都是,不僅村民房前屋後隨意堆積,村裏道路兩旁也是常見,一些垃圾回收點也常被大件垃圾包圍。”下坑村黨支部書記林永前説。此外,還有秸稈、建築廢料嚴重影響村容村貌,每次清理都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

  林永前算了一筆賬,2019年村裏清潔工作花費了3萬多元,光是額外請人請車處理這些大件垃圾就花了大約7000元,這對集體經濟收入不高的下坑村是個不小的挑戰。

  事實上,從2019年開始,下坑村就通過區財政支援、鎮垃圾清運服務配套、村集體出資聘請保潔員的形式,形成了生活垃圾保潔制度。

  保潔員有了,村民的環衛意識沒有上來,始終上不去的村容村貌成了下坑村村兩委的心病。如何激發村民意識,引導村民積極參與村裏衛生事業,成了破題的關鍵。下坑村村兩委開會分析後得出結論:建設美麗鄉村人人都要參與,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每個家庭都需要有“付出”。

  今年3月,武江區推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打擂比武活動。下坑村結合區裏政策要求,探索實施“一毛錢工程”:戶籍在本村的村民,每戶每月向村委會繳納3元衛生管理費,此外,戶籍不在本村的村民,每戶每月繳納5元錢,村裏小商販每月繳納10元錢。

  村裏還規定每周五下午是全村大掃除的日子。村民家有大件垃圾物品要丟棄的,明確先存放在家,報告村小組後,由村委會在周五下午安排車輛到府收運,並按分類進行處理。

  開始推行時,村兩委擔心群眾不理解、不支援,但沒想到的是,村幹部挨家挨戶宣傳政策後,村民積極性非常高,原本計劃每月收一次費用,很多村民直接交了一年的錢。

  “全村240戶本村村民、50多戶非本村戶籍的村民,還有10多家商戶,基本上都交了一年的管理費。現在已經收了11224元。”林永前説。

  駱春霞的家在村裏主幹道上,她家門口一間房被人租去開液化氣店,她幫助老板打理店鋪。

  “我們家交了36元,商鋪交了120元。我們都十分讚成這個計劃,因為這是方便我們自己,生活在幹凈整潔的環境中,人活得也開心一些。”駱春霞説,自從村裏開展“一毛錢工程”後,短短一個多月時間裏,村裏模樣發生了很大變化,鄰居庭院變得幹凈整潔了,亂扔垃圾的現象也少了很多。

  林永前説:“‘一毛錢工程’不僅為下坑村開展日常保潔工作提供了經費保障,更重要的是增強了鄉親們參與村莊清潔工作的主人翁意識。”

  目前,西河鎮已經計劃將“一毛錢工程”在全鎮推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6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