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多國專家學者駁斥“追責”“索賠”荒唐言行
2020-05-31 16:2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國際觀察)多國專家學者駁斥“追責”“索賠”荒唐言行

  新華社記者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和組織妄稱,應就新冠疫情向中方“追責”“索賠”。對于這類言行,多國專家學者予以駁斥,認為這些轉移視線的“甩鍋”無理無據、荒唐不堪,所謂訴訟純屬惡意濫訴,有違基本法理,不得人心。

  轉移視線,推卸責任

  專家學者們認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資訊,積極開展國際防控合作。美國一些政客肆意抹黑詆毀中國,是為了推卸自身抗疫不力之責。

  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高度評價中國在抗疫中的堅強領導力和積極有效的防控措施,指出中國不僅有效控制了疫情發展,還快速將經驗知識傳授給世界各國,並提供醫療援助和物資。他認為,導致美國新冠病毒感染和死亡人數升至全球第一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國自身的怠慢和疏忽大意。美方一些人有意通過攻擊中國以掩蓋自身責任。

  美國艾奧瓦州前眾議員格雷格·丘薩克説,在經歷初期的摸索後,中國政府採取迅速而適當的措施有力控制住了疫情。一些美國政客的言論是為了掩蓋政府的無能。

  法國共産黨全國執行委員會委員莉迪婭·薩馬巴克斯表示,她堅決反對任何對中國污名化的言行,這些言行目的是通過“抹黑”中國來掩飾美國自身的問題。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係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認為,一些政客對中國發出挑釁言論,企圖將自身應對疫情犯下的錯誤轉嫁到中國身上。這些言論違背道德,必須予以回擊。

  古巴政治評論家利斯·奧利瓦説,美國一些政客的説法顯然是撒謊,因為中國從一開始就一直在與國際社會分享有關新冠疫情的寶貴數據。出于國內政治算計,美國政府試圖將其應對國內疫情不力歸咎于其他國家。

  毫無根據,荒謬至極

  專家學者們認為,“追責”“索賠”之説,既無事實基礎又無法律依據,更沒有國際先例。如果要説追責、索賠,美國這些年來的很多行為對不少國家造成了巨大傷害,美國應該做出的賠償將是天價。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説,國際社會是主權國家的社會,任何個人、社會團體或地方政府不可以起訴一個主權國家。所謂的對華“索賠”荒唐至極。

  新加坡《聯合早報》副總編輯韓咏紅撰文指出,從法律層面説,美國1976年出臺的《外國主權豁免法》讓外國政府在美國享有廣泛的法律豁免權,因此針對中國政府的訴訟很難取得實效。

  美國智庫凱托學會高級研究員道格·班多在《美國保守派》雜志網站撰文説,美國政府在全球范圍內幹預選舉、策動政變、侵略制裁,美國還為了自己的利益誤導和拋棄盟友。如果所有被美國傷害的人都起訴美國,賠償金的數目將難以想像。

  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主席吉姆·奧尼爾在瑞士《財政經濟報》網站撰文指出,思考今天這場公共衛生和經濟災難的國際對策時,人們自然會想起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那場危機始于美國的房地産泡沫。此後幾乎沒有人將這場極具破壞性的危機歸罪于美國,盡管危機造成的傷疤仍清晰可見。

  害人害己,阻礙合作

  專家學者們認為,美國部分人的荒唐言行既不利于本國疫情防控,也與當前國際抗疫合作背道而馳,他們應立刻停止叫囂對中國的“追責”“索賠”。國際社會只有同仇敵愾、團結協作,才能早日戰勝疫情。

  丘薩克表示,目前美國應該做的不是讓這些“愚蠢”的政客去攻擊別人,而是與中國和整個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協調合作。

  藤田高景指出,在全球范圍內應對新冠病毒需要各國共同努力。然而,美國政府一些沒有常識的利己主義舉動超出想像,完全背離了正確抗疫方向。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説,面對共同威脅,所有國家都應團結起來,而不是指責他人。

  薩馬巴克斯表示,國際社會的當務之急是團結起來,將保護民眾生命安全作為首要任務,積極開展廣泛合作,制定有效政策,共同努力遏制疫情在全球范圍內進一步蔓延。(執筆記者:劉健;參與記者:王麗麗、熊茂伶、劉品然、姜俏梅、唐霽、任珂、桂濤、周星竹、李奧、吳丹妮、林朝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05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