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房子,又響起鋼琴曲
2020-05-31 16:5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31日電 題:老房子,又響起鋼琴曲

  新華社記者陽建

  清晨,陽光灑在房間裏的鋼琴上,喚醒了美夢中的小萱。屋外,一棵棵香樟樹散發著綠意。

  小萱的爸爸已出門上班。她起床洗漱,吃完爸爸做好的麵條,背著書包去社區附近的樂器工作室上培訓課。

  “爸爸回家了,社區給他找了工作,我也準備上學了。”眼前的小萱,與幾個月前判若兩人,臉上堆滿了笑容,眼裏有了光芒。

  14歲的小萱,住在長沙市金盆嶺街道赤嶺路社區一套40平方米的老房子裏。兩年前,小萱的媽媽患病去世,父親離家不歸。她淪為失學的困境兒童,獨自生活,幾乎不跟外界來往。

  今年春節前夕,赤嶺路社區黨委書記詹莉雲在走訪中得知了小萱的情況。在金盆嶺街道工委的支援下,一場幫扶行動迅速鋪開。

  社區志願者黃燦每天趕到小萱家裏給她做飯、搞衛生,社區請來專業人士開展心理疏導,特殊的關愛一點點地滲入小萱的心裏……

  “過完年,就回學校上學好不好,以後社區叔叔阿姨就是你的親人。”在社區叔叔阿姨為小萱親手準備的年夜飯上,詹莉雲給小萱做起了復學的思想工作。

  在小萱同意重返校園後,金盆嶺街道一邊找教育部門協調復學事宜,一邊想方設法聯繫她父親,希望找到固定的監護人。在多番勸説之後,小萱的爸爸終于在今年4月回家。

  為了幫助小萱重新融入社會,社區發動她參加防疫志願服務,擴大同外界的交往。得知小萱以前喜歡彈鋼琴,詹莉雲找到一家樂器培訓工作室,免費教小萱彈鋼琴、彈吉他,培養興趣愛好。

  爸爸的回歸,進一步燃起了小萱復學的願望。當地教育部門綜合評估後,決定先安排小萱在家復習,下半年正式復學。很快,社區送來了生物、地理等課本,小萱也開始復習功課。

  5月初,在社區幫助下,小萱的爸爸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對小萱來説,除了社會關愛,更需要父愛。”詹莉雲説。

  有了爸爸的陪伴,小萱的狀態越來越好。如今,小萱每天上午去樂器工作室培訓,中午留在社區食堂吃飯,下午回家看書寫作業,為下半年復學做準備。爸爸下班後,就買菜回家給小萱做飯,父女倆的生活逐漸走上了正軌。

  “特別感恩街道、社區對小萱的關心,我會努力改變自身,也會督促她好好學習,彌補錯過的父愛。”小萱的父親對記者説。

  金盆嶺街道黨工委書記喻俊表示,未來將進一步整合資源,對小萱等困境兒童給予持續的幫扶、關心,確保他們平穩生活,健康成長。

  “六一”兒童節來臨之際,詹莉雲和社區志願者再次到府慰問,邀請小萱和爸爸兩人6月1日一起去吃小龍蝦,陪她過節。

  面對這群特殊的“親人”,小萱高興地打開了琴蓋。時隔兩年,老房子裏,再次響起了《匆匆那年》的鋼琴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6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