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年多厚積薄發 “戰疫”中亮出絕活——中國首條雪車雪橇賽道制冰記
2020-06-01 08:03:39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兩個多月前,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在國內疫情防控吃緊階段取得賽道首次制冰一次性成功。兩年多厚積薄發,“戰疫”中亮出絕活,成為北京冬奧工程建設中一段特別經歷。

  不懈的準備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建有中國首條雪車雪橇賽道。賽道長1975米,共設16個彎道,其中第11個是世界獨具特色的360度回旋彎。選手從出發區加速滑入賽道,冰上速度超過每小時130公里,賽道每處曲面和角度都關乎比賽成績甚至選手安危。

  北控京奧公司承擔著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圓夢”建設任務。經過兩年多時間攻堅克難,盤臥在小海陀山上的“遊龍”今年春節前實現“築骨築脈”——賽道龍骨順利合攏、賽道主體混凝土結構噴射完成、約12萬米賽道制冷管係安裝完成。隨著世界同類項目中最大的氨液分離器吊裝完成,“遊龍之心”順利就位,賽道建設迎來核心節點——為“龍脈充血”。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施工方上海寶冶項目經理林劍鋒介紹,“充血”即通過技術手段將制冷劑液氨注入氨液分離器中,為下一步賽道通氨制冷做準備。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採用制冷效率高、綠色環保的自然工質氨直接蒸發制冷係統,可將制冷劑液氨安全穩定地輸送到整個賽道管係中,利用液氨高效的蒸發吸熱特性,不停降低賽道溫度達到制冰前置條件。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氨制冷係統設計難度和施工難度極高,國際同類項目賽道一次充氨量約40噸至70噸,國家雪車雪橇中心一次充氨量約80噸,制冷難度可見一斑。

  “抗疫”中推進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建設填補國內多項技術空白。場館建設向前邁出“一小步”,背後可能走出培養自主能力的“一大步”。

  “外方設備買來以後怎麼整合、參數如何設置,核心內容非常復雜。”北控京奧公司副總經理李長洲介紹,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有54個獨立制冷段,管道連接錯綜復雜,係統安裝完成後,需要有經驗的制冷工程師經過至少6個月的反覆監測調試,才能將嶄新的賽道制冷係統調至趨于最佳狀態,首次參與調試的中方團隊還處于摸索階段。

  為確保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制冰修冰一次成功,德方團隊于2019年9月起與中方團隊現場協同調試設備。由于賽道官方預認證時間節點臨近,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成為今年春節北京冬奧工程唯一不停工項目,上百名建設者堅守崗位。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將施工計劃打亂。德國調試人員于1月30日離場,制冷自控係統和主要設備調試工作頓時陷入僵局,為不影響工程進度,中方團隊想盡一切辦法。

  在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的支援下,北控京奧公司迅速搭建網絡通信平臺,德方團隊同意以遠端連線、電話溝通、視頻會議等方式指導中方操作,合作過程長達1個月。北控京奧公司總經理羅進介紹,由于中、德兩國存在時差,雙方數次深夜會議開至北京時間淩晨4點。“賽道充氨量大,管理控制難度大,德方團隊初期認為遠端調試難以實現。我們反覆溝通,加上前期磨合出的信任,德方團隊最終通過總部大屏實時監控進展,將自控係統中的模組逐個向我們開放。”

  2月10日起,中方團隊歷時18天將4批次約80噸液氨注入制冷係統內部。2月25日起,氨泵將液氨注入賽道持續供冷降溫,冰霜初步顯現。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德方總設計師烏韋特意錄制視頻道賀:“這是我見過最順利的一次調試,最了不起的是,還是在疫情肆虐時通過遠端操控實現的。”

  新隊伍亮相

  當外界目光聚焦在披著冰霜的賽道時,鮮有人知的是,“冰龍”亮相背後還離不開一群冰雪“掃地僧”的努力。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冰面精度達毫米級,制冰修冰完全是“手工活兒”。根據建設需要,項目特別組建中國首支雪車雪橇賽道制冰修冰團隊。3月1日,隊伍正式開始制冰修冰作業,是10天取得賽道制冰成功的功臣。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制冰主管吳強介紹,賽道制冰修冰不僅對人員體能、身高、力量提出要求,還需要過硬的施工精加工技術。為此項目從200人中層層篩選,于去年11月派出10名優秀人才赴韓國平昌培訓。今年春節期間,項目進一步聘請外方制冰師,與中國制冰師團隊在正式氨制冷前,利用延慶自然溫度分3班晝夜開展制冰修冰練習,為正式作業奠定基礎。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制冰修冰隊隊長李開順介紹,其工作主要分為賽道制冰、補冰、修冰及日常清掃4項。制冰是使用專用制冰水管噴頭,在每個制冷單元進行上千次水霧噴灑,確保賽道整體制冰成型;補冰是用抹刀將冰水混合物填補至賽車進彎、出彎及冰易脫落處等關鍵位置,待補冰凍結後緩慢灑水保護,與周邊冰面形成整體;修冰即手持20斤重的特制修冰刀,均勻用力在賽道上持續修出成型滑行曲面;日常清掃即加強冰面養護巡查,清理賽道冰坨和雪霜。

  李開順介紹,雪車雪橇賽道冰面溫度控制在零下10至16攝氏度左右,隊員需踩著“冰爪”,穿著加厚羽絨服作業,察看冰層厚度時,臉幾乎貼在冰上,由于勞動強度大,身體大量出汗,“冰火兩重天”的體驗讓人非常難受。

  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制冰修冰隊伍10天制作出7000平方米冰面,並掌握從賽道結霜形態判斷制冰條件、通過控制溫度實現冰面“微整”等一係列制冰技巧,制冰技術愈發嫺熟。(記者 張驍)

  北控京奧公司董事長李書平介紹,盡管受疫情影響,原計劃今年3月中旬進行的國家雪車雪橇賽道預認證延期,但北京冬奧建設者仍按原計劃完成賽道制冰任務,這次特殊的考驗,將為場館後續建設增添無窮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05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