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君子蘭書記”養花記
2020-06-01 10:5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6月1日電  題:“君子蘭書記”養花記

  新華社記者張建

  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圖們市下嘎村已經脫貧,但“君子蘭書記”范文超並不滿足于現狀。

  君子蘭象徵君子堅韌不拔的品格,深得消費者喜愛。得知鄰村建了君子蘭基地且收入不菲後,針對村裏老人多的實際情況,2018年下半年,下嘎村駐村扶貧幹部決定帶領村民試養君子蘭。

  村裏沒人養過君子蘭,如何培育種子,如何讓君子蘭開花,開花之後如何賣出去,這些問題擺在大家面前。于是,下嘎村駐村第一書記范文超決定自己先學習相關種植知識,再去找人請教。他買了很多關于君子蘭的書籍,抽空就“惡補”。

  同時,范文超三天兩頭往鄰村君子蘭基地跑,打打下手之余,虛心向技術人員討教。“自己掌握了基本養花知識後,人家也願意跟我深入聊養花之道,後面的合作也好開展了。”他説。

  為了讓君子蘭真正在村裏落地生根,下嘎村還爭取到一個溫室大棚項目。大棚建完後,范文超就住在了溫室大棚裏,努力研究君子蘭的習性和生長過程。

  如今,只要提到君子蘭,范文超便能滔滔不絕地介紹從培育到開花的全過程,人們稱他“君子蘭書記”。

  第一批養君子蘭的脫貧戶徐建美説,一開始養花時也不知道能不能養好,沒想到第一次就賺了500多元。“多虧了范書記的建議,很多不懂的問題他都能及時解答。”徐建美説。

  養君子蘭賺錢的消息很快在全村傳開了,第二批有35戶報名,其中還有不少是非貧困戶。嘗到“甜頭”的徐建美繼續報名,養了更多的君子蘭,又掙了1700多元。

  如今,下嘎村很多村民為鄰村君子蘭基地代養君子蘭,養到一定階段再賣給基地,村集體每年收入1.5萬元,30多戶村民也多了增收渠道,每戶每年可增收500元到2000元不等。

  不僅學養花,范文超還學習如何賣花。他開通了社交媒體賬號進行直播,在溫室大棚搭建了“第一書記線上”的展板,試著通過互聯網打開更多銷售渠道。

  “脫貧不是終點,養花也能增收,關鍵是認準了目標就要去奮鬥,帶著百姓一起闖市場。”范文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