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加快工業數據開放共用 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化升級
2020-06-01 11:0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記者張辛欣)記者1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將推動工業數據全面採集,加快工業設備互聯互通,推動工業數據開放共用,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化升級。

  中小企業數字化升級對經濟社會轉型意義重大,推動中小企業的數字化升級,關鍵則在于數據的互聯互通。

  工信部提出,引導工業設備企業開放數據介面,實現數據全面採集。同時持續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推動工業數據高品質匯聚,統籌建設國家工業大數據平臺,研制産業鏈圖譜和供應鏈地圖,服務制造業高品質發展。

  鼓勵和支援平臺企業開放數字能力,提供數字服務是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升級的重要方式。日前,京東數科依托自主研發的區塊鏈數字存證平臺,推出區塊鏈電子合同等企業級應用,幫助實體企業提高運營效率,保護交易安全;國網杭州供電公司依托電力大數據精確摸排復工復産 “痛點”, 推出“轉供電費碼”等數字應用,助力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工信部特別提出,將支援優勢産業上下遊企業開放數據,建立互利共贏的共用機制,並且特別鼓勵平臺企業、龍頭企業向中小企業開放數字能力,提供工業互聯網等數字服務,幫助中小企業破解難題,助力産業鏈整體數字升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05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