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桑蠶養殖助力太行山區農戶增收
2020-06-01 13:2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桑蠶養殖助力太行山區農戶增收

  山西省晉城市陽城縣黍地村村民在養蠶室忙碌(手機照片,5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孫亮全 攝

  新華社太原6月1日電(記者孫亮全、胡靖國)“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很難想像,古詩中描寫的這種農家閒適場景能出現在中國北方的太行山區。

  以煤聞名的山西,其東南部晉城市陽城縣也是重要産煤區,但這個縣的桑蠶養殖近年重新煥發生機,成為農戶增收的重要手段。

  陽城縣寺頭鄉三合村的曹陽紅和李粉苗夫婦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們從10多歲起開始養蠶,持續至今已有30多年。

  “小時候家家戶戶都養,後來養的人越來越少。”52歲的曹陽紅説,因父母癱瘓在床,需要人照顧,他不能出門打工,養蠶是他家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

  地處晉東南太行山區的陽城縣古稱獲澤,是著名的蠶桑之鄉,栽桑養蠶是陽城縣的傳統産業。因海拔高、溫差大,當地産出的蠶絲品質上乘。

  寺頭鄉鄉長王江燕説,當地至今流傳嫘祖養蠶繅絲的神話。在寺頭鄉張家莊村,有一棵高20多米、直徑約3米,需要四五個人才能環抱的千年桑樹仍枝繁葉茂。

  “從記事起,家家養蠶。”58歲的陽城縣財政局工作人員栗伏亮説,最紅火時,晉東南有多家大型繅絲廠,後來産業沒落,企業也逐漸消失。

  “養蠶需要全程精心對待,濕度、溫度和消毒都有嚴格要求。隨著農村年輕人外出,養蠶的人家逐漸減少。”李粉苗説。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桑蠶養殖助力太行山區農戶增收

  山西省晉城市陽城縣寺頭鄉村民在當地繅絲廠工作(手機照片,5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孫亮全 攝

  為了給“留守”農戶找到致富門路,當地政府近年致力于恢復桑蠶産業。“一簸桑蠶兩千元,一茬只需30天,而且家家戶戶都會養。”王江燕説,解決現存制約因素後,這是一個能令“打工沒人要、家裏走不開”的“留守”群眾增收的好門路。

  通過外出考察、實驗,他們將個人散養,變成了“公司+農戶”的現代化規模養殖。當地能人張建軍回鄉投資數千萬元,建起了育種基地、繅絲廠,並負責蠶絲産品生産開發。

  “養好小蠶7成收,養蠶70%的風險在前10天。剛開始的蠶種只有針尖大小,免疫力差,易生病,這也是老人養不了的原因。”張建軍説,現在改由公司規模化育種,蠶長到一定程度再分散給農戶養殖,結繭之後企業回收,避免了養殖風險。

  破解制約難題後,陽城縣寺頭鄉、次營鎮等鄉鎮桑蠶養殖産業逐漸恢復。養蠶帶動了種桑,寺頭鄉前幾年萎縮到4000畝的桑園面積今年恢復到7000多畝。張建軍的企業去年生産了上百噸蠶絲,大部分出口到意大利。每年養殖4茬30簸蠶的曹陽紅,也有六七萬元收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59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