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基斯坦外教:我要留在中國幫助留學生
2020-06-01 17:3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6月1日電 題:巴基斯坦外教:我要留在中國幫助留學生

  新華社記者邵琨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巴基斯坦籍外教阿潤主動放棄回國參加哥哥的婚禮,留校協助學校做好留學生疫情防控工作。

  “我哥哥在中國生活多年。盡管中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但他了解中國政府的能力,認為疫情不會持續太久,主動和我説讓我不要回國了。”阿潤説。

  當時,正值學校寒假期間,一些沒有回國的留學生有些擔心疫情。阿潤説:“我需要留在這裏幫助他們,幫助我的學校,向留學生解釋這病毒是什麼,如何防控。”

  他説,中國和巴基斯坦是“鐵哥們”的關係,朋友就是在有需要的時候互相幫助。

  “不要害怕”“要相信中國政府”“待在一個地方,別出去”……那段時間,這些都成為阿潤經常對留學生説的話。防疫指導、摸底出行意願、公寓消毒、為留學生測量體溫、防疫用品發放等都成為他的日常工作。

  在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留學生公寓的墻上,貼著阿潤幫學校老師書寫的中英文雙語的“多注意身體,有情況及時報告”“疫情未結束,不可麻痹”等提示語。

  為避免留學生外出採購的傳染風險,方便在校留學生生活,阿潤在微信群裏徵集留學生採購需求,統一為留學生定期採購生活用品。

  一人買十幾個人的東西,讓超市老板記住了這位外國人。超市老板説:“不知道叫什麼名字,一個外國人,每次都一個人買很多薯片、肉、水果、蔬菜、雞蛋。”

  從學校公寓到超市,阿潤至少要經過公寓門口、學校門口、超市門口三個防疫檢查點,都要做登記、測量體溫,這讓他覺得中國政府非常負責任。開車沿途,他還會遇到執勤警察、社區工作人員等。他説:“我覺得,中國的每個人都知道自己需要做什麼,該承擔的責任,都在做著他應該做的事情。”

  阿潤從電視上看到市民響應號召居家隔離不外出的新聞,讓他非常感動。他説:“我知道春節對中國人很重要,是走親訪友的重要節日。但為了一個共同的防疫大目標,中國人主動不計較個人利益,選擇待在家裏不外出,讓我對中國抗疫充滿信心。”

  如今,中國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阿潤每周都會與還沒回到中國的留學生聯繫。他説:“現在中國疫情已基本穩定,但世界上很多國家還很嚴重。我的學生在他們自己的國家開始擔心了,我就打電話給他們的家長,告訴他們中國都是怎麼做的,希望能幫到他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巴基斯坦外教:我要留在中國幫助留學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6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