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主城區發現侏羅紀早期肉食恐龍證據
2020-06-01 17:4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6月1日電(記者陶冶)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6月1日發布消息稱,2019年3月由攀岩愛好者在重慶主城區歌樂山國家森林公園附近發現的一堆“雞爪印”,經組織相關古生物學專家團隊初步鑒定為誕生于一億九千萬年前的下侏羅統珍珠衝組獸腳類恐龍足跡群。

  此項研究由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副教授邢立達、重慶市208地質遺跡保護研究院正高級工程師代輝、重慶市地質調查院研究館員魏光飚等專家學者共同完成。最新成果科研論文發表于英國知名SCI期刊《歷史生物學》上,研究確認該恐龍足跡為卡岩塔足跡。

  據介紹,該恐龍足跡群位于兩個相距大約3米的石英砂岩表面,共有46個三趾型獸腳類足跡。根據測量足跡的相對步幅長度,推測其為大中型獸腳類恐龍造跡而成,且當時“造跡者”正做小跑的步態。

  代輝介紹,卡岩塔足跡廣泛分布在北美、歐洲東北部、非洲和亞洲侏羅紀地層中,我國主要分布于雲南祿豐、晉寧和四川攀西地區、陜西子洲的下侏羅統地層中。在北美,卡岩塔足跡“造跡者”為獸腳類雙脊龍類或基幹堅尾龍類,是最早出現的大型肉食恐龍之一。在中國,尤其是西南地區,卡岩塔足跡“造跡者”很有可能是中國龍。中國龍的頭上有兩個冠狀物,體長約5.6米,體重可達半噸,是兇猛的大型食肉恐龍。

  代輝認為,重慶歌樂山恐龍足跡群的發現,豐富了中國乃至亞洲地區卡岩塔足跡群的記錄,也進一步證明了亞洲乃至全球下侏羅統恐龍足跡多為獸腳類恐龍足跡,這對研究中國侏羅紀早期恐龍動物群的分布與演化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6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