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無人機為澳大利亞生態恢復播撒希望
2020-06-02 09:1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6月2日電  通訊:中國無人機為澳大利亞生態恢復播撒希望

  新華社記者郭陽

  近日,廣州極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稱極飛科技)攜手澳大利亞非營利組織“海茨伯裏地區土地養護網絡”,助力當地恢復被林火破壞的生態係統。

  在維多利亞州東南部科布裏科湖野生動植物保護區,極飛科技的三架農業無人機按照既定航線,深入被林火破壞的偏遠地帶,精準均勻地將一粒粒草籽撒在土壤裸露和植被稀疏的區域。這是澳大利亞歷史上首個通過無人機大面積播撒草種恢復山林生態係統的項目。

  短短兩天時間,三架無人機就完成了40公頃泥潭沼澤地的混合播種任務。接下來,技術人員將密切監測和評估無人機播種後植被生長狀況,並與植被自然再生的區域進行比較。

  該項目負責人保羅·哈特裏克告訴新華社記者,海茨伯裏地區2018年遭受嚴重林火襲擊。“兩年過去了,我們仍在努力恢復重建生態係統,科布裏科湖區的泥炭沼澤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恢復。”

  他表示,不同地區的沼澤受到林火的破壞程度不同。在一些地區,林火一直燒到地下一米深的可燃泥炭,導致地面坍塌或寸草不生。這些地區的生態係統無法自然再生,需要人工幹預恢復。

  雖然重建工作刻不容緩,但傳統的地面作業人員和器械難以進入該區域。經過研究,哈特裏克決定嘗試引入無人機播種助力當地生態恢復,這一想法得到維多利亞州環境、土地、水利與規劃部支援。來自中國的極飛科技脫穎而出,最終被選定為實施這一計劃的合作夥伴。

  據極飛科技聯合創始人龔槚欽介紹,相對于傳統播種方式,無人機播種有很多優勢。

  “我們先用遙感無人機在高空測出哪些地方植被破壞較為嚴重需要補種,哪些地方不需要補種,最後生成一個‘處方地圖’。隨後,載著種子的無人機起飛,到達預定的區域撒種。”龔槚欽説。

  龔槚欽認為,和人工、拖拉機、直升機等其他播種方法相比,這個過程非常高效,成本也較低,還不會對環境造成人為破壞和污染。

  哈特裏克説,無人機雖然不是新事物,但目前在澳大利亞的用途還相對有限。他表示,隨著澳大利亞林火變得頻繁,“無人機可以在雜草管理、害蟲控制、精準農業等環境管理和恢復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海茨伯裏地區土地養護網絡”協調員傑夫·羅林森表示,希望這次創新性的空中播種完成後,科布裏科湖地區能夠重煥生機。

  “希望植被能夠再生,並吸引更多鳥類和野生動物到此居住,希望該地區能為它們提供食物和庇護所。”羅林森對科布裏科湖地區生態恢復的前景充滿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