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了鄉村 富了山民——湖南崛起一批文旅特色小鎮
2020-06-06 09:4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6日電  題:美了鄉村 富了山民——湖南崛起一批文旅特色小鎮

  新華社記者阮周圍、明星

  雨過天晴的夏日,武陵山深處的芙蓉鎮大瀑布水聲轟隆,浪花四濺。遊人從大瀑布下的小路徒步穿行而過,享受著“瀑中觀瀑”的清涼。

(圖文互動)(1)美了鄉村 富了山民——湖南崛起一批文旅特色小鎮

  這是湖南省永順縣芙蓉鎮景色(無人機照片,5月15日攝)。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芙蓉鎮,山水風光美麗而獨特,奔流不息的大瀑布兩岸,是壯觀的吊腳樓建築群。因此,芙蓉鎮也被稱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鎮”。同時,古鎮內還有溪州銅柱、青石板街、西漢古墓群等文化旅遊資源。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外地遊客慕名前來“打卡”。

(圖文互動)(6)美了鄉村 富了山民——湖南崛起一批文旅特色小鎮

  湖南省永順縣芙蓉鎮壯觀的吊腳樓建築群(2020年5月15日攝)。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隨著遊客的增多,古鎮的老舊吊腳樓得以翻修,變成了小飯館、民宿、商鋪和茶館。

(圖文互動)(7)美了鄉村 富了山民——湖南崛起一批文旅特色小鎮

  在湖南省永順縣芙蓉鎮,遊客在吊腳樓下自拍(2020年5月15日攝)。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大城市的遊客來到芙蓉鎮,特別注重山水風光和人文風情,希望感受古鎮人家的生活,體驗鼎罐煮茶,圍爐夜話。”湘西瞿大掌櫃民宿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瞿章勳説。

  幾年前,他在這裏開設了一家名為“土司別院”的精品民宿,樓下作為特産店和茶館,經營本地的臘肉、茶葉。樓上是客棧,裝飾風格頗為懷舊,樓道中張貼著劉曉慶和姜文主演的電影《芙蓉鎮》中、日、英、德文海報,庭院裏的露天電影院每天放映《芙蓉鎮》。

(圖文互動)(5)美了鄉村 富了山民——湖南崛起一批文旅特色小鎮

  這是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風景名勝區“三日同輝”景點(無人機照片,2019年11月14日攝)。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瞿章勳目睹了近年來芙蓉鎮的變化。他介紹,隨著古鎮的特色景點通過網絡直播和短視頻網站推廣,遊客紛至遝來。過去遊客群體以中老年人為主,如今年輕人更多。現在的芙蓉鎮,各種新興業態叢生,隨之增加的,是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機會。

  26歲的覃小是芙蓉鎮景區的一名講解員,她的老家在永順縣石堤鎮。過去,一家人擠在簡陋的木房子中,靠著父親的務農收入維持生計。

  “2013年我加入旅遊行業,見證了芙蓉鎮從冷清到繁榮的過程。”覃小是景區最早開設抖音賬號的,平日裏發的古鎮風情、土特産制作等內容,幫助她吸引了很多粉絲。不少外地粉絲會直接留言,咨詢來芙蓉鎮旅遊的問題。

(圖文互動)(2)美了鄉村 富了山民——湖南崛起一批文旅特色小鎮

  遊客在湖南省永順縣芙蓉鎮內遊玩(2020年5月15日攝)。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現在,嫁到芙蓉鎮的覃小,和丈夫、婆婆、公公都吃上了“旅遊飯”。她的丈夫在景區當保安,公公在猛洞河當漂流船工,婆婆從事餐飲業。“家裏的收入明顯提高了,這幾年我們有了孩子,感覺生活甜蜜且舒心。”

  以芙蓉鎮為代表,湖南近年來崛起一批文旅特色小鎮。生活在湖南常德桃花源小鎮的山民們,也搭乘文旅快車,走上了脫貧致富之路。

(圖文互動)(3)美了鄉村 富了山民——湖南崛起一批文旅特色小鎮

  在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風景名勝區“桃源工”藝術博物館,遊客在觀看岩柳根雕作品《桃花源》(2019年11月14日攝)。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東晉文學家陶淵明,寫下千古名篇《桃花源記》。如今,在山水實景劇《桃花源記》中擔任群演,是桃花源小鎮周邊地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增加收入的新路子。

(圖文互動)(4)美了鄉村 富了山民——湖南崛起一批文旅特色小鎮

  遊客在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風景名勝區乘船觀看實景演出《桃花源記》(2019年11月13日攝)。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每當夜幕降臨,遊客們乘船觀看《桃花源記》實景演出時,當地的村民們,夫妻同行、母女牽手,抑或是爺爺帶著孫子,悠閒地唱著歌兒從家中出發,向秦溪河流劇場兩岸會集。他們家裏的竹筐、鋤頭和犁就是表演道具,自家飼養的雞鴨鵝狗、豬牛馬羊成了每晚演出中受到遊客追捧的動物明星。

  2017年第一批進組的劉明祥是這裏的“老前輩”了。身形清瘦、步伐輕盈的他揮動手上的鞭子時,儼然是桃花源中不問世事的羊倌。當初選拔演員時,他沒想到自己和家中的20多只羊能被導演相中。如今,他每年能有4萬多元演出收入,還住進了演藝公司在劇場附近修建的房子,實現了走路“上下班”。

  “現在遊客越來越多,村民的生活也更富裕了。”劉明祥笑著説,當上“演員”後沒有再賣羊。“這份工作讓我對生活充滿熱情和期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8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