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過後,“在家上課”能否成為學習“新常態”?
2020-06-06 10:1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題:疫情過後,“在家上課”能否成為學習“新常態”?

  新華社記者胡浩、高蕾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線上教學大規模開啟,不少家長和孩子因為疫情第一次與線上課堂“親密相遇”。然而,伴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和各地復課復學,線上教育將何去何從,成為許多人關注的焦點。

  找準新定位:“線上線下融合”成為教育發展方向

  不可否認,突如其來的疫情加速了線上教育的發展繁榮。一方面,由于大中小學停課,許多學校將傳統教學內容“搬”上“雲”端。另一方面,許多線上教育企業紛紛推出免費課堂支援戰“疫”,這一舉措不僅對學生群體線上學習習慣起到了一定培養作用,還大大提升了線上教育下沉市場的滲透率。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3月,中國線上教育用戶規模達4.23億,較2018年底增長110.2%。

  “線上教育的發展是必然趨勢,也有利于教育公平。”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數學會理事長田剛表示,通過一根網線,中西部貧困地區的孩子有了接觸優質師資和課堂的機會,也讓當地的老師有了提升教學能力的機會,幫助他們更好地開展線下教學工作。

  “‘線上線下融合’是教育發展的方向,是未來教育的必然選擇。”教育部現代遠端教育資源建設專家組成員王本中認為,線上教育能夠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更好整合師資力量和教學資源,改善教育資源的公平分布,但與此同時,線上教育在師生互動和情感維係方面較傳統課堂較為弱勢。

  “知之愈深,愛之愈切。老師在校園裏、課堂上和孩子們面對面直接溝通仍是十分必要且重要的。”王本中説。

  解決新問題:線上教育發展潛藏暗礁不容忽視

  盡管線上教育發展勢頭迅猛,但在一些教育專家和行業從業者看來,師資力量良莠不齊等問題是其發展浪潮下潛藏的暗礁。

  教育部要求,從事學科知識培訓的教師應具有相應教師資格,並接受社會監督;培訓機構應將教師的姓名、照片、任教班次及教師資格證號在其網站及培訓場所顯著位置予以公示。

  然而,一些線上教育培訓機構三無人員進行線上授課的問題依然存在。一些培訓機構網站的教師介紹板塊,教師資格證編號缺失;有些刻意混淆教師“合格證”和“資格證”,存在誤導。

  “學科老師具有教師資格證,是對培訓機構開展學科培訓活動的最基本要求。如果最基本要求都達不到,那麼其培訓教學品質根本無從保證。”北京市律師協會消費者權益法律專業委員會主任蘆雲表示。

  針對線上教育發展中的種種問題,今年全國兩會上,有全國政協委員建議,制定出臺全國線上教育規范,構建線上教育標準體係;同時建立全國線上教育協同管理平臺,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開拓新方向:線上教育不能單純把課堂搬上網

  專家認為,疫情之中,線上教育行動是一次大規模的教育實驗,線上教育“漲潮”是迫不得已,而一旦恢復正常上課,“退潮”也客觀存在。要找到 “漲潮”和“退潮”之間的真問題,並不斷改進。

  “在基礎教育階段,要進一步保持線上教育發展的繁榮態勢,就要與課堂學習緊密結合,圍繞教綱和課標深耕細作,助力孩子打牢知識根基,真正實現‘互聯網+教育’的深度融合。”線上教育企業“校內外”創始人王志東説。

  “線上教育絕不是簡單地把傳統學習方法和學習內容搬上網絡。”王本中説,要充分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互聯網手段,改造教學模式,幫助學生快速識別此前所學的薄弱環節,提供個性化解決方案,使知識得到及時鞏固,真正成為課堂教學的有益補充,助力國家基礎教育強基固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81289